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党代表风采:王立保用工匠精神铸就中国“芯”

发布时间:2017-06-20 08:07: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王立保近影。(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江卉 实习生 陈木子

编者按:从基层走来,从百姓中走来,他们是创新创业的先锋,是精准扶贫的模范,是服务群众的榜样,是全省383万党员的优秀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今起,本报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聚焦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聆听他们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故事,感受他们心系群众、为民解难的情怀。

18日,周日,武汉高德红外股份公司探测器中心组件研发室主任王立保一如往常来到办公室。当天,他要和研发人员、工厂师傅商量解决一个零件加工问题。

百米之外,亚洲最大的红外军用产品生产基地,“高德造”红外探测器整装待发。作为红外热成像设备的核心,该探测器堪称红外“芯”,能大大提升武器的夜战和精确打击能力。其成功研制,一举打破了西方40多年的技术封锁。

33岁的青年党员王立保,正是创造这一奇迹的团队核心成员。

放弃美国名校,来汉打造国产“芯”

2012年,王立保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当时,导师挽留他留所工作,美国名校寄来了录取通知书,国内多家科研院所也向他伸出橄榄枝。面对一般人求之不得的平台和机会,王立保作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到武汉一家民企——高德红外工作。

他了解到,高德红外正在打造第一条国产红外“芯”生产线,急需低温制冷机研发人才。从本科到博士,王立保攻读深低温制冷专业十几年,曾参与国家急需的空间星载长寿命脉管制冷机研究。

“国家强盛了,才有个人的长远发展。振兴民族企业,正需要我们这样的技术人员。”很快,时年28岁的王立保加盟高德红外,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技术负责人。项目刚起步,一切从零开始,人员要自己培养,设备要自己采购调试,甚至连厂房、办公室都没有。

“再苦再难,只要下定决心做,办法总比困难多。”王立保鼓励团队成员尤其是党员,“是党员,就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

那段时间,他不分白天黑夜吃住在车间。在同事眼中,他是个“超人”;他却说,作为党员,不仅应该干得比别人多,更要干得比别人好。

闯出“高德速度”,半年攻克核心技术

红外探测技术在武器装备、气象、工业、医疗等领域应用广泛,我国此前不掌握这一技术,西方国家长期实行材料、技术和设备三封锁。

王立保介绍,低温制冷机是制冷红外探测器不可或缺的核心组件,因为只有在零下200℃的环境下,实现光电转换的芯片才能正常运转。这个成人拳头大小的“铁疙瘩”,对精度的要求是微米级的,比人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还要细。

一个功能件万向球节,仅一粒花生米大小,却承担着联动、调向、密封、支撑等关键作用。王立保第一次拿着万向球节的设计图纸到工厂,工人师傅第一反应是“图纸是不是画错了?”为做出高精度的加工件,他和团队寻遍全国几十家加工企业。在工厂,做了上百次工艺试验,反复打磨终获成功。而类似的关键部件,制冷机上竟有20多个。

半年多后,首台低温制冷机成功试机,高纯材料生长技术、0.5微米芯片加工技术等也相继被攻克。经过王立保和团队的攻关,如今,高德红外已拥有三条国际先进的红外探测器生产线,实现了探测器的国产化。“创新永远在路上”,王立保表示,将全力推动我国低温制冷机产业化,打造中国的低温制冷机品牌,更好地支撑中国红外“芯”的研发与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