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飞了4天才到中国!世界飞行者大会迎来首批特技飞行表演队

发布时间:2017-10-28 19:56:04来源:湖北日报网

Image00020.jpg

图为28日,波罗的海蜜蜂飞行表演队抵达天河机场时情景。(机组成员陈鹏供图)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康鹏、张敏)28日上午12时,武汉天河机场跑道上降落一批特殊客人:6架黄蓝相间的L39喷气式飞机编队。他们是首批抵汉参加“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的特技飞行表演队。

  这支来自拉脱维亚的国宝级特技飞行表演队——“波罗的海蜜蜂”,从欧洲出发,一路飞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航程长达9800公里。“因为油箱油量有限,每次只能飞2小时、大约1000公里,从欧洲飞到中国,我们共飞了四天。”28日抵汉的机组成员有12人,包括6名飞行员,4名机务,1名摄像师以及1名摄影兼领队。年龄最小者26岁,最大者50多岁,国籍包括拉脱维亚、立陶宛、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等。他们平时用英语和俄语交流,其中乌克兰人尤金、立陶宛人佩特维科夫、拉脱维亚人萨林斯、俄罗斯人巴雷利都曾是空军飞行员。

  机组成员中,有一名中国人,他叫陈鹏。这名1989年出生的四川小伙,是这支飞行表演队的摄影师兼领队。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飞机,曾在欧洲学习航空摄影,毕业后便进入了特技飞行行业。

  陈鹏介绍,波罗的海蜜蜂队成立于2008年,基地位于拉脱维亚首都,使用捷克制L39型(绰号“信天翁”)喷气式教练机。拉脱维亚濒临波罗的海,表演队的飞机涂装由鲜明的黄色搭配海蓝,与蜜蜂类似,故取名“波罗的海蜜蜂”。表演队曾在27个国家表演,仅今年就表演了37场,这是第一次来中国。

  在下周末开幕的世界飞行者大会上,“波罗的海蜜蜂”将带来40分钟的特技飞行表演,共分为三段,前10分钟是编队飞行、拉烟,之后,将由5号机表演高难度翻滚,空中关车等特技动作,最后是高难度密集编队。

  “空中关车”是飞行中最惊险的动作,飞机在向上飞的过程中,关掉发动机,在空中做自由落体运动,在离地面还有三四百米时,再紧急拉起来。陈鹏介绍,这一动作的表演者是56岁的巴雷利,他是整个表演队的导师和教练,曾是俄罗斯空军飞行员,飞了30多年,表演队的飞行动作也多由他编排。

  “特技飞行是刀尖上舞蹈,特技飞行员就是空中魔术师,首先要胆量过人,而且表演时一定要专注,如在空中密集编队时,两架飞机之间最近距离仅两米,非常惊险、刺激。一个人的失误会影响整个队伍。”陈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