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世界飞行者大会 今在汉绚丽上演

发布时间:2017-11-04 07:18:1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在武汉汉南通用机场,参加世界飞行者大会的队伍开始热身。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图为:飞行表演队进行编队预演

图为:静态展示的飞机

图为:夫妻档飞行员王婷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红 汪亮亮 通讯员张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今日,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将在武汉汉南通航机场开幕,大会将持续4天4夜。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场荟萃世界航空运动最新科技、体现我国航空体育发展水平的高规格赛会,可以说是一场看点十足的飞行盛宴。

此次飞行盛宴有哪些亮点?哪些飞机值得“另眼相看”?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提前探营,为市民揭秘。

西班牙大咖叔侄来汉献技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刚到达汉南通航机场,视线就被天空中缓缓上升的五彩热气球所吸引。“这是50具热气球系留的彩排,接下来几天,观众可以看到包括热气球在内的特飞、旋翼机、跳伞、动力伞、动力悬挂在内的飞行表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会期间,观众还可以在专业飞行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进入吊篮内,亲身体验一把热气球飞行。”不过他也强调,热气球体验的高度及时间,要视当日的天气及风向而定。

待记者步入机场,刚才还在彩排的热气球都已降下,取而代之的是一阵阵发动机的轰鸣声,由远及近。记者抬头仰望,两架特技飞机已快速扶摇而上,做着“横侧飘移”“连续翻滚”等特技动作。机场广播同步播放着解说:“这是由来自西班牙的特技表演队阿隆索叔侄领衔的特技飞行。”

这对首次来到武汉的叔侄,在江城湛蓝天空中,画出一个个美丽的图案。记者了解到,叔叔雷蒙?阿隆索是西班牙皇家爵士、西班牙特技飞行协会荣誉顾问,有着三十多年的飞行经验,已累计飞行两万个小时,连续二十年获得西班牙特技飞行表演大赛冠军。而侄子马西亚斯?阿隆索,是西班牙特技飞行协会成员、西班牙国家航空远程机长,目前主要飞空客A330,为阿隆索家族第四代飞行员,是西班牙最新锐的特技飞行表演者。

夫妻档飞行员将亮相表演

阿隆索叔侄谢幕不久,一组10架自旋翼飞机陆续从机场起飞,从天空中排成编队表演。不一会,记者便看见完成彩排的飞行员远远地从跑道一端驶过来,有序地开回机库旁。

其中一人跨下“娇小”的迷彩飞机,摘下头盔,秀发洒落。原来,这是大会唯一夫妻档飞行员中的妻子王婷,她累计飞行了600多个小时,而丈夫陈晓乐已飞了1600小时。

王婷告诉记者,他们飞行队从陕西宝鸡过来,10月30日开始每天在机场彩排,除了第一天适应场地训练了两次,其后的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训练一次,每次十来分钟。王婷说,他们是第一次来到汉南机场,机场的环境很好,飞行起来很愉快。

王婷对自己的“座驾”情有独钟,“我们飞的是自旋翼飞机,和直升机的最大区别在于升力不靠发动机,而是靠气流吹动旋翼自转产生升力,是一种低空低速飞行的‘空中三蹦子’,观众到时候会看到我们飞出四个图形。”

记者看到,飞机有前后两个座位,均可操控。飞机则“顶”着一根长达五六米的旋翼叶片,十分娇小可爱。

近2亿元的公务机首次参展

在这10架自旋翼飞机停放的机库对面,记者看到了一大片整齐停放的各色飞机。“参加静态展示的全部201架飞机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比如为每架飞机挂上‘身份证’。”负责现场布展的第一通航传媒公司负责人王凯告诉记者,“静态展示的飞机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首次参加通航活动的高端公务机,价值近2亿。届时,观众可以在主席台对面看到它的风采。”

在停放的众多飞机中,记者看到一架通体桔色的直升飞机十分亮眼。这是来自金汇通航公司的莱昂纳多牌AW119型医疗专业构型直升机。“目前该型号的救援直升机已在湖北完成十余起救援任务。”金汇通航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近距离观察看到,这家直升机内部不大的空间里,设置了担架位和两座的医护位,担架位附近则见缝插针设置了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等仪器,可谓是一个“迷你ICU”。

据介绍,本次参会的各类航空器和飞行器达1000多架,各型跳伞飞机、运输机、运动机以及民间自制飞机等纷纷出场。如飞鸿300、皮拉图斯PC-12、大棕熊、空客欧直系列、小松鼠H125、中航工业AC311等,代表了世界通航飞机领域的主流水平。

温馨提示

昨日上午,汉南机场阳光不算太强烈。不过,记者长时间抬头欣赏轰鸣的飞机,还是觉得阳光刺眼、皮肤发烫,市民观演时最好戴好帽子和墨镜,做好防晒准备。飞行大会开始后,内场观众将达数万人。内场没有座椅,建议带上小板凳之类的便携式座椅。

大会亮点

此次飞行者大会包括飞行表演、竞赛活动、互动体验以及静态展示等内容。

大会期间,每日都有亮点项目,市民可留意相关信息。

11月4日 10:00-12:00开幕式飞行表演 15:30-17:30热气球系留体验

11月5日 10:00-12:00飞机跳伞表演、动力伞编队创纪录

11月6日9:00-12:00100对新人空中婚礼

11月7日9:00-12:00全国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

相关新闻

国内通航大咖江城论剑

武汉可打造航空消费旅游市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红 通讯员张敏)世界飞行者大会今日在汉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官方活动——国际航空运动高峰论坛,昨日下午在武汉举行。论坛现场,国际航联、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航空运动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原主任、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李正梅说,中国低空领域消费是个大市场、大产业,而航空飞行营地是航空产业落地的平台。现在,全国最大的通航机场落户武汉,世界飞行者大会落户武汉,一系列大动作让千亿通航产业链蓝图初现。“武汉可以借此打造最大的航空消费旅游市场。游客们来武汉,除了可以去黄鹤楼、东湖,还可以来体验航空飞行。”李正梅说:“这次飞行大会是一个契机和起点,它让航空消费从小众走向大众。”

对于武汉航空产业的未来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说,中国的通用机场只有不到300个,其中省会城市具备通航飞行条件的机场全国不超过10个,武汉在这方面拥有很好的条件,因为飞行基地不仅是飞行器起飞的营地,而且也是产业承载的主体。他建议,航空营地要走国际化的路子,多进行中外交流,多开展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