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昔日“菜园子”将变身“航天新城”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悄然崛起

发布时间:2018-01-23 08:30: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裴斌 张小龙 实习生王勤耕

1月22日上午,总投资15亿元的奥英光电新型显示器件生产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探访,作为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这个昔日靠种菜销往市区的“菜园子”,正在崛起一座千亿元规模的航天产业新城。

201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继上海、西安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落户武汉选址双柳。新洲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黄新平告诉记者,这里是多个重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基地核心区距离武汉市中心城区直线距离仅20公里,规划中的光谷大桥将使基地与东湖高新技术区连为一体;这里具备水、铁、公、空多式联运条件,生态优美,全国少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建设中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一进基地产业建设区,崭新的柏油道路映入眼帘,数条道路在园区内纵横交错。道路两旁已铺上了草坪,砖红色的人行步道在草坪中延伸开来,公园雏形初现。

作为我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第三个国家级新型航天产业综合发展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武汉市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总体按东部产业核心区、西部产城融合区、中部城市中心区和北部生态创新区四大板块来布局。

根据规划,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优先发展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主导产业,以快舟运载火箭为基础,面向微小卫星提供廉价快速、响应灵活的商业航天发展服务。

新洲区区委书记陈新垓表示,预计到2018年底,火箭总装总调中心、电磁防护、奥英光电和北斗封装模组项目都将建成投产,东部产业核心区的生活配套功能具备。届时,一座区域面积达5平方公里宜居、宜业、宜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将初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