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周内3名武汉医生空中救人 无私义举赢得了不同肤色乘客的由衷掌声

发布时间:2018-01-24 15:23:21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队医、主教练和空乘人员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队医康克宝、主教练李铁、队医黄竹平 采访对象供图

陈炎医生和机组人员合影

当事人供图

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高星 范睿奇

“有乘客需要医疗服务,飞机上是否有医生或护士?”过去一周,在两架国际航班上,均响起了紧急广播,举起手的是3名武汉医生,无私义举赢得了不同肤色乘客的由衷掌声。

23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队医黄竹平、康克宝及武汉市普爱医院手外科医生陈焱,还原了他们的“空中救援”经历。

广州飞往布里斯班航班

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

队医救援低血糖外籍女士

“现在飞机上有一位患病的旅客,哪位旅客是医生或护士,请您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北京时间15日凌晨3时,广州飞往布里斯班的CZ381航班飞机上,一名外籍女士在过道上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机上广播发出求助信息。

闻讯赶来的是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的队医黄竹平、康克宝。原来,卓尔足球俱乐部赴澳大利亚集训,恰巧搭乘了同一架飞机。他们看到,这名女士脸色苍白、双目紧闭,还伴有呕吐症状。她的家属在一旁焦急万分。

两人对女士进行生命体征检查,排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可能。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后,初步判断为旅途疲劳过度导致低血糖,加之机舱气压等原因引起突发性昏厥。

在他们的建议下,空乘人员找来糖水缓解女士的症状,并让她卧躺休息。球队主教练李铁也放心不下,多次来到该女士座位旁询问病情,叮嘱两位队医密切观察情况。

北京时间15日早上8时,飞机平稳降落,黄竹平、康克宝叮嘱该女士家属:下飞机后,一定要去医生彻底检查和治疗。

下机前,机上空乘人员和各国旅客为两位武汉医生送上热烈掌声!

“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应该的。”黄竹平说。

据悉,两人曾先后在华夏幸福、广州恒大等多支俱乐部担任过队医,拥有丰富的医疗急救、运动康复经验。

多伦多飞往北京航班

普爱医院医生救援胃痉挛中国同胞

北京时间18日晚间,在多伦多飞往北京的一架国际航班上,另一名武汉医生也成功完成一次“空中救援”。

陈炎是武汉市普爱医院手外科的一名医生。当日,他结束了在北美的学术会议,乘飞机返汉。为减少机票开支,他选择了美国休斯顿转加拿大多伦多到北京,再转机武汉。

乘坐加拿大航空公司的飞机时,一段广播惊醒了陈炎。广播中,机长用英文说道:“一名旅客需要紧急医疗服务,如果有医生搭乘本次航班请举手示意附近的空乘人员。”

陈炎环顾四周,无人举手示意,他立即自告奋勇。看到他举起手,空乘人员三步并作两步迎了上去,急切问道:“Are you a doctor?”(您是医生吗?)

陈炎回答完“Yes”,立即被空姐往后拽。

来到后排,他看到一个中年妇女面部戴着氧气面罩,躺在邻座外国友人的大腿上,浑身颤抖。这名加拿大华侨自述:早上6时从加拿大魁北克坐飞机到多伦多,准备转机到北京探亲。在机场吃了一个冷的小甜点,上飞机吃了碗泡面,突发胃痛,接着就吐了。

陈炎了解完发病经过,指挥空乘人员给她量血压测体温、氧饱和度。其间,空乘人员担心女子病重,还提出“紧急备降”方案。陈炎的专业判断令所有人松了一口气:女子系突发胃痉挛,暂无大碍。

陈炎嘱咐空乘人员:暂不让女子进食,2小时候后,给乘客准备些半流质热食,让其保持半卧位。“我就坐在离你不远的地方,有什么不舒服我随时都可以过来。”看到女子微笑点头,陈炎才安心回到座位上。

果然,2小时后,女子症状已大大缓解。为表示感谢,航空公司一名黑皮肤的空乘负责人专门找到陈炎合影,并赠送给他一张打折卡。今后,陈炎乘坐该公司任意航班,均可享受7折票价。

“中国医生时刻准备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其实也是一种中国力量的表现。”回忆救援经历,陈炎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