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高校课堂实施“每课一拍” 点评图片激励学生

发布时间:2018-05-03 22:18:57来源:荆楚网

 

 

  测量课上。   摄影:雷蕾

  测量课上。   摄影:刘丽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刘丽媛)每节课都拍照并点评计分,这样的测量课你上过吗?5月3日,武昌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师生朋友圈频频被“每课一拍”组图刷屏,而这个创意的发起人,正是该校土木系主任明杏芬。

  记者在组图中看到,学生们八人一组用水准仪等测量仪器在校内进行测量活动。有的在帮忙放置三脚架,让水准仪保持平稳,有的在帮忙调整标尺,固定在水准仪前以便更加精准地测量放样点的高程。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而明老师在点评中除了提醒学生们注意精准测量的方法,还表扬了认真的同学,夸赞他们投入学习时很帅气。“注意消除视差,如果有的话重新进行物镜对光,眼睛移动看时,读数也不变才可以,测量完成了要立刻检核,如果超过误差允许范围就立即重测。”

  据了解,明杏芬本学期教授的土木工程1601-1604班共123人,不少同学反映传统的点名方式速度慢、效率低,不仅影响上课进度,还易出现代替点名的情况。于是,上理论课时明杏芬改用了 “微助教”手机签到方式,方便快捷,学生逃课迟到现象也明显改善。

  “实践课多在室外上,不适合手机签到。拍照能更直观地看到学生们学习的场景,点评记录则将用作平时成绩的依据。”明杏芬称,将学生分成8人一组是希望小组成员们能互相督促。“目前看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少数不积极的学生也能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学生们形成了团队意识,都攒着一股劲,想得高分和好评。”

  “每日一拍确实对班级学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班长李根称,此前有些同学就是不动手,天冷坐在石凳上晒太阳,天热就躲在树荫下,为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明杏芬就和班长、学习委员商量好,将认真操作仪器进行测量的同学拍下来,照片发在班级群,对认真的同学进行表扬,不认真的同学批评的同时也鼓励他们加以改进。“这样一来,认真的同学会更加努力,部分不爱动手的同学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加入学习中。”

  “现在同学们课后都会讨论拍的照片里谁更认真,暗暗较劲想进步呢。”土木工程专业1602班学生胡田表示,现在的课堂更有吸引力,理论课也不像以前那么枯燥,老师讲解的知识点更实用,回答问题的同学也明显更积极了。

  “只有老师改变观念,接受新思想,学生才会变,最终取得教学成效。”明杏芬称,当前,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改革首先是老师要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关爱每个学生,促进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唤醒教师、成就教学进程的不断推进,能营造出一种涌现更多创新思维、形成更多样关系的生态环境,从而形成学校教育质量、企业人才效益、教师教学水平、员工业务能力、学生技能储备全面提升的多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