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拟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 助力湖北环保

发布时间:2018-06-04 16:57: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迪喜)5月31日,由兴业银行主办的“绿色中国·美好生活”世界环境日绿色金融调研活动(武汉)正式启动。湖北省环境保护厅、武汉市金融工作局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与兴业银行、绿色城市建设代表企业、国内主流媒体,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总结产融结合及绿色金融实践经验,展望绿色金融发展的未来趋势。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重申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再次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进行工作部署。党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聚力打造生态强省。

  “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绿色金融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徐松处长在调研座谈会上表示,湖北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但是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任务仍然艰巨,绿色金融给环保部门带来新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湖北省环境保护厅重点部署绿色金融发展工作。一是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建立环保守信激励及惩戒机制,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二是积极探索排污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作为全国11个试点省市之一,湖北在宜昌等地进行工作实践并取得初步实效,已制定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三是加强与银行战略合作,加大对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绿色金融业务的支持,开展排污权的抵押贷款,助推环保项目投资。

  据了解,兴业银行正与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共同推进战略合作事宜。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曾晓阳在活动现场介绍,兴业银行积极搭建政银合作品牌,制定湖北省中央环保督查整改项目综合解决方案,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开启合作,制定武汉市绿色金融服务鉴定书和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同时,构建政银体系,分行设立绿色金融部承担湖北区域绿色金融业务。通过绿色金融专项贷款额度等配套政策,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项目的倾斜。累积为湖北省绿色项目投放超过1000亿元,绿色金融融资348.4亿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绿色中国·美好生活”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撑。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武汉市金融工作局阎鸿处长重点介绍了绿色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2017年1月,湖北省财政厅厅长龙正才会见英国政府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投融资代表团,加快推进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引入外资参与绿色产业项目。2017年6月,武汉市金融局制定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融资规划,融资规模达11000亿元,涉及青山港及二号明渠综合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项目。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兴业银行形成了门类齐全,品种丰富,覆盖企业和个人集团化的绿色金融产品的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点绿成金”的绿色金融的发展之路。兴业银行主动为武汉碧水集团、水务集团等武汉市四水共治的工程建设主体定制绿色金融服务专栏,并通过绿色金融专项贷款额度支持的四水共治涉及的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等系列重点项目。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俊表示,在绿色金融的支持下,集团投资规模逐年递增并且大幅度的上升,2017年投资项目金额经达58亿元。

  “绿色中国·美好生活”世界环境日绿色金融调研活动(武汉)正在进行中,在结束座谈会后,领导与嘉宾还将前往武汉青山江滩项目、园博园项目,实地调研武汉绿色城市建设实践经验,探索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