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运宝黄河大桥主桥合龙 连接山西河南由在汉央企承建

发布时间:2018-06-20 20:04: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隋业辉、汪文涛、陈苗苗)6月20日8时零8分,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运宝黄河大桥主桥合龙。这座桥连接山西运城和河南灵宝,今年10月建成后将结束两岸人民来往靠轮渡的历史。

运宝黄河大桥地处山西运城与河南灵宝两地黄河交界处,是沟通晋西南和豫西北的重要公路桥梁。大桥全长1690米,采用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桥宽34米,大桥主跨200米,是世界在建最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

据中交二航局运宝黄河大桥项目部经理尤加林介绍,大桥所处基础软弱,地质构造复杂,且黄河为游荡性河道,2015年以来主河槽移位逾300米、冲刷深度近8米;夏汛期水流湍急,冬汛期河道全断面封冻、冰块密集,对栈桥、围堰等桥梁基础施工影响大;桥址处最大瞬时风速达到29米/秒,威力巨大的狂风可轻易折弯钢筋、震垮模板……这些条件严重制约了大桥建设。

针对各种难题,中交二航局建设者们因地制宜,运用新结构、新材料攻克难关。

“新”,包括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及新装备。据悉,大桥主副桥共1526米全部采用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结构,这种“新结构”,可以简单理解为将传统箱梁中的腹板置换为像折扇一样具有波浪形状的钢板,具有自重轻、跨度大、预应力利用效率高、造价经济、造型美观等诸多优点,不仅能简化工艺,还能够彻底消除传统混凝土腹板开裂的病害。同时,大桥波形钢腹板采用Q345耐候钢,这种“新材料”以前多用于化工、石油钻井平台、海港建筑等方面,用于桥梁建设尚属国内首次。免涂装的耐候钢“裸露”在自然环境下,外表面氧化后会自动形成美观且免维护的致密保护层,可起到长期的防腐效果。

“免涂装耐候钢的应用既对项目所在地自然保护区内的天鹅、灰鹤等鸟类起到保护作用,还降低了桥梁后期运营维护费用。仅此一项,就节省了3200万元的远期工程建设成本。”中交二航局运宝黄河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陈成介绍。

目前,大桥已获得专利29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6项,省级工法7项,编制了1项施工与验收地方标准、1项设计地方标准,桩基及围堰基础施工课题经专家评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连续三年(2015-2017年)荣获山西省“平安文明工地”称号,获批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第四批山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并被山西省交通厅选树为唯一在建的“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

“运宝连晋豫千古黄河添纽带,路桥通五洲百年二航建新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联系山西、河南两省的交通要道,对加强山西与中原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密切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