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0多年前 黄鹤楼如何“造”出来?创作手稿展为您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18-09-29 14:25:1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市民在参观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作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舒均李辉通讯员江萌王红念)1985年建成开放的当代黄鹤楼是如何设计的?黄鹤楼内栩栩如生的壁画又是如何创作的?昨日,在黄鹤楼公园白云阁启动的匠之心·鹤之情——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展活动,可一解广大市民心中疑虑。

本次展览分建筑艺术和壁画艺术两大类,包括当代建筑大师向欣然黄鹤楼设计手稿,以及当代工艺美术大师周令钊、戴士和、孙景波、华其敏、楼家本黄鹤楼内装饰壁画《白云黄鹤》《黄鹤楼传说》《孙权筑城》《周瑜设宴》《人文荟萃》《江天浩瀚》手稿等。其中,向欣然大师手稿以清代同治年间黄鹤楼为设计蓝本,匠心独运地描绘出当代黄鹤楼的雄姿。周令钊、戴士和、孙景波、华其敏、楼家本大师手稿,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鹤楼传说”以及黄鹤楼诗词等为创作题材,栩栩如生地营造出云烟缥缈、人文荟萃的氛围。两类手稿的最终成果恰为表里,成就了美轮美奂的黄鹤楼。

昨日,今年已100岁的周令钊和其他5位大师一起出现在黄鹤楼活动现场,畅谈了当初最真实、最朴素的创作心路,以及对黄鹤楼1800年历史文化的推崇。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董冲介绍,艺术品手稿被称为“艺术作品最初的温度”,因其手工直接性和不可复制性而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因历史原因,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和壁画创作手稿未能为黄鹤楼所珍藏。这次收藏和展出6位大师的黄鹤楼建筑设计和壁画创作手稿,既是向大师们致敬,也是为保护黄鹤楼历史文化,是对黄鹤楼已有的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等的补充。

参与活动的中央美术学院有关专家表示,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手稿,穿越时空,展现出摄人心魄的思维之美、人文之美、意象之美、视觉之美和朴素之美,不仅是当代建筑和壁画公认的时代经典,更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和游览观赏价值。“即便是一些创作手稿,也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精品。”湖南游客吕女士观展时感慨地说。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