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指引下的湖北“力度统一论”实践

发布时间:2016-03-10 06:40:28来源:SRC-13

  正风反腐,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指引下的湖北“力度统一论”实践

 

    新闻漫画:正风反腐,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评论:“力度统一论”让湖北走在前列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晓峰 杨宏斌

  提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湖北实施”,省委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就跟进到哪里”的“力度统一论”,对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真抓真严、真管真治。

  以“啄木鸟”精神治病树、拔烂树;猛药去疴决心不减,刮骨疗毒勇气不泄,严厉惩处尺度不松。“眼里揉不得沙子”,勇于担当,抓常抓长,促成全省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党心民心节节攀升,风清气朗、挺拔向上的政治生态,蔚成湖北改革发展的大背景、大气场。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人们屏住呼吸,倾听着新一代领导人发出的声音。“打铁还需自身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面对500多位中外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宣示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铿锵的话语,展现新一届党中央从严治党、整治沉疴的决心。3年多来,总书记的庄严承诺化作一步步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为“四个全面”,新的战略布局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

  向中央看齐,湖北省委“对表调校”——

  “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就跟进到哪里。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力度统一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

  踩着不变的步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发条”越上越紧,正风反腐保持高气压强气场。

  荆楚大地刮起强劲清风,荡涤污秽,吹散“四风”,铲除腐败土壤。

  扫除沉疴积弊,作风建设开篇破题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

  十八大后,党中央决定“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以上率下,从自身做起改进作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警卫工作、厉行勤俭节约……

  八项规定,规范的是小细节,改变的是大风气。

  中央领导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在全党全社会树立起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的良好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6位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从中南海出发赴国家博物馆,沿途不封路,在北京的滚滚车流中,面包车悄然抵达。在武汉新港考察时,大雨滂沱,积水没过脚面,总书记卷起裤腿,撑起雨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一出台,湖北省委就迅速出台六条落实意见,吹响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号角,多项举措全国率先。

  ——率先出台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办法,解决了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缺乏统一处理依据的难题。

  ——率先出台《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提出“五个禁止、两个不得”,被称为“史上最严红白喜事规矩”。

  ——率先出台职工福利“工会标准”,厘定“正常福利”边界,让福利发放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强力反“四风”,湖北拿出雷霆气概,使出霹雳手段,清除沉疴积弊。

  明察暗访,不留死角。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廉洁过节,一寸不让。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时间节点,重点查处年节礼金、红包等问题。

  去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52个,处理76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70人。

  针对“四风”问题“躲进青纱帐、穿上隐身衣”现象,组织开展机关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公款消费等“四项专项整治”,处理343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81人。

  深化“四风”问题源头管控,督促有关部门制定公车管理使用、商务接待等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车轮上的腐败”被刹停、“舌尖上的浪费”被遏制、“文山会海”被“消肿”……

  3年的“冲刷洗涤”,换来了党风政风的清新面貌。

  落实两个责任,牵住“牛鼻子”,扬起“牛鞭子”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

  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责任上肩。

  “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两个责任”。

  切中要害,直捣病灶。

  党中央、中央纪委提出主体责任是“牛鼻子”,湖北省委、省纪委就把“牛鼻子”紧紧牵住。

  省委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四级递进”原则: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抓住问责这个“牛鼻子”。

  一波接一波传导压力。省委常委会成员以上率下,李鸿忠与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两次“夜谈”,持续不断地向下传导落实主体责任压力。

  一轮接一轮督导检查。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就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检查。省纪委监察厅班子成员开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督导调研。

  一项接一项健全制度。省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主体责任清单。各级党委纷纷跟进。有了责任清单,就有了落实主体责任的“施工图”、“考核表”和“问责尺”。

  一批接一批问责通报。去年7月,省委召开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通报7起“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典型案例。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双双免职。震动全省。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5年,全省果断处理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干部705名;处理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干部94名。

  如今,“不牵牛鼻子,就要挨板子”,已成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识。

  持续加压,频频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两个责任”在全省落地生根,传递到“末梢神经”,打通“最后一公里”。

  落实主体责任,全省绝大多数党委(党组)自觉担当起以上率下之责、组织领导之责、立规立纪之责、学习教育之责、对纪委撑腰壮胆之责。

  落实监督责任,勇当“得罪人的专业户”,各级纪委更加旗帜鲜明地监督执纪问责。

  克服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管党治党的责任层层夯实。

  “打虎拍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人民群众对腐败深恶痛绝。

  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反腐败的紧迫性时指出,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总书记强调,反腐败应当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反腐败要依法依纪依规,踩着不变的步伐。

  “惩治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多少查多少。”落实中央要求,省委、省纪委对反腐败斗争态度坚决。

  攥紧纪律审查的“铁拳”,用好巡视这把“利剑”。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9382件、结案1820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167人,同比分别增长88.1%、85.5%、83.5%;立案审查厅级干部60人。

  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有铁的纪律约束,才能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2015年1月,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提出“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政治要求。

  落实总书记要求,省委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第一准则”,并对全省党员干部提出八个方面的纪律要求。

  2015年,省委、省纪委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做到了全省380多万党员和非党干部“全覆盖”。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时,中央纪委又适时提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严重违纪的重处分成为少数;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成为极少数。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省委、省纪委认真落实“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李鸿忠强调,“我们宁愿听到暂时不理解的抱怨,也不愿听到高墙内悔恨的哭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要求,“把抓早抓小、教育挽救干部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宣传教育不放松,挺纪在前“咬”耳朵;函询约谈扯袖子,真管严教显关爱;监督执纪不手软,动辄则咎强震慑。去年,全省纪律轻处分人数占党纪政纪处分总人数的比例达八成。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头条聚焦湖北省纪委的做法。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需要扎紧纪律、制度的笼子。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全省迅速掀起《准则》和《条例》学习贯彻热潮。到去年底,全省已举办专题学习活动2400多场,依照两项法规修订相关制度1680余项,学习贯彻逐步迈向全覆盖。

  倡导“两为”破除“为官不为”

  对于“好干部”的具体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用20个字予以概括:“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0个字中,“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就占去了12个字。这昭示人们:好干部就是要为民干事有为。

  对“为官不为”者,这是强力的警示信号。

  在去年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习总书记又郑重指出:着力破解“乱作为”和“不作为”。

  湖北省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在今年1月召开的省纪委六次全会上,李鸿忠更要求“从严治吏”,对“没有大毛病但不作为者坚决拿下。”

  全省大力整治干部不作为问题,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和监督检查。

  去年5月,我省首次启动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首批督促检查对象是公安、民政、人社、国土、住建、水利、卫生计生、地税8个省直部门。经过半年努力,督促8个部门整改问题近2万个,严肃处理履职不力、违纪违法人员3616人。

  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发力,赢得群众真心拥护。日前,第三方机构新鲜出炉的调查结果显示,随机访问的全省群众中,有85.5%的人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这已是我省连续第4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数据满意率节节攀升。

  另一组数据同样鼓舞人心。全省正风反腐力度、深度年年加大的同时,全省经济总量年年大幅增长,到去年底逼近3万亿元,全国排名由第11位升至第8位,实现5年前进三位的重大突破。

  这说明,在湖北,改革发展与正风反腐二者的关系呈现“正向相关”。

  这说明,在湖北,鸟之两翼共展,车之两轮共振。

  这说明,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这说明,反腐倡廉的“湖北故事”与改革发展的“湖北故事”同样精彩。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评价,“湖北的力度统一论,充分体现和贯彻了中央正风反腐的新精神、新方略、新要求。既是一种战略思想,也是一种战术安排,具有中国特色、湖北特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相关报道:

 

  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指引下的打造“法治湖北升级版”实践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文明湖北”建设实践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指引下的湖北“生态长江”建设实践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指引下的湖北“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实践

  在“重中之重”思想指引下的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实践

  “共享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湖北“民生决定目的”实践

  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指引下的湖北“市场决定取舍”实践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湖北“绿色决定生死”实践

 

  在“开放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湖北“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实践

 

  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思想指引下的湖北上下“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裂变,激越新能量——在“第一动力”思想指引下的湖北“创新强省”建设实践

 

  在“第一要务”战略思想指引下的湖北“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实践

 

  百舸争流逐浪高——在“协调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湖北“一元多层次战略”实践

 

  高扬的旗帜 发展的坐标——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定位指引下的湖北跨越发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