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强改进法律法规实施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7-08-03 10:31: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馨、通讯员鲁芳)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以推动《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等5部新通过的法规决定实施为契机,就全面加强改进法律法规实施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傅德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加强改进法律法规实施工作,事关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法治政府建设,事关人大监督职权的行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实施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认真依法履职,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

会议要求,应牢牢把握加强改进法律法规实施的重点环节,大力开展法规宣传普及,及时研究制定配套规范性文件,明确法规实施机关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实现立法与法规实施相互促进。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加强改进法律法规实施的体制机制。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过程,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推进、一府两院实施、全社会参与”的法律法规实施统筹协调机制;切实加强人大监督,创新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将监督工作同代表工作结合起来,重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要落实将法律法规实施纳入法治湖北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的要求,严格实行考核督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征程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毅参加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及发改委、交通运输厅、环保厅、安监局、知识产权局等5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省政府其他部门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