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民法总则》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30 08:06: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馨、通讯员朱博)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专题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应邀作题为《民法、民法典和民法总则》的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傅德辉主持讲座。

张荣顺同志曾参加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起草工作,组织领导和直接参与了《民法总则》制定整个过程。他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民法总则》出台的重要意义、历史渊源和重点制度设计。

傅德辉指出,张荣顺同志的报告内涵丰富,视野开阔,对我们准确理解把握《民法总则》的精神要义,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依法全面履行好职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宣传《民法总则》作为全面推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和“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带好头、作表率,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依法保障民事权利。要认真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尊重立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社会复杂问题的立法技术,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以《民法总则》为标杆,提高立法水平,提升立法质量,为法治湖北建设贡献力量。要加强民权民利和民生领域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促进《民法总则》在湖北的落地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张岱梨、王玲、王建鸣,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毅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