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开展三年农村低保治理行动 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保

发布时间:2018-05-23 20:53: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麟、通讯员万强)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省民政厅近日下发《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将利用3年时间,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

农村低保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兜底措施,自农村低保制度建立以来,各地在规范完善制度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但随着党和政府各项民生工程的启动,社会救助“含金量”大增,一些人频频伸手,把社会救助当作“唐僧肉”;有的钻政策空子,弄虚作假;有的搞“权力保”“关系保”“人情保”,造成极坏影响。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县级以上地方民政部门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引导基层民政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遏制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筑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线,民政部门将会同扶贫部门,指导乡镇(街道)排查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全面排查农村低保在保对象,防止“漏保”情况发生;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我省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水平。

据悉,近年来,我省建立完善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自然灾害受灾人员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制度,以及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截至今年3月,全省共有城市低保对象45万人,农村低保对象137.8万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25.4万人。2017年底,全省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达到555元/月、4646元/人年。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继续领跑中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