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来鄂调研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1-03 07:39: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璐)10月29日至11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率调研组来鄂,就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恩施、荆门等地,实地走访基层群众、相关企业和易迁安置点,围绕精准扶贫、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产业扶贫、农旅融合扶贫、整合利用扶贫资金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在武汉召开座谈会,听取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

杜德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全国人大开展专题调研一方面是通过立法、监督等手段,推动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另一方面是发现地方在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更好推动全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借鉴。

杜德印强调,湖北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在实践中探索出的有效途径,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进一步围绕改革、开放、激活、融合做文章,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法宝,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发展要素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强化制度性供给,完善承包经营制度,强化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保护,推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要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要突出抓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打破城乡间要素流动壁垒,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奋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傅德辉,省领导王玲、刘晓鸣、万勇等陪同调研或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