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信义夫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工友忆信义妻子何运香:干活冲在最前头 从不少发一分钱
发布时间:2015-01-16 09:57: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何运香来汉十余载,家中竟找不到一张照片,这是记者翻拍她的身份证照
 
 
何运香丈夫邓双生在租住处与工友们合影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周三春 实习生谈奕彤、熊康晋)“这几天总拿起手机发呆,觉得何队长还会给我打电话派工……”1月14日,提起因车祸离世的队长何运香,自谋生路的工友熊开顺数度哽咽,“她就像我们的领头鸟一样,现在领头鸟没了,我们这群打工的也就散了”。
 
  “领头鸟”离队 老工友黯然神伤
 
  “我又重操旧业了,在武汉动物园门口卖玩具!”在信义夫妻何运香、邓双生位于汉阳的租住处,熊开顺一进门就跟荆楚网记者打招呼。
 
  “今天生意怎么样?”记者迎上去问。
 
  “唉,别提了!一上午只赚了3块5毛钱。”老熊面露难色,叹了口气。他告诉荆楚网记者,今天一大早,他就守在武汉动物园门口卖玩具,还为此跟老伴吵了一架。
 
  熊开顺说,老伴在他旁边摆摊卖水,要他一个一个往小朋友手里塞风车,“我一个66岁的老头,做这种事情实在放不开面子。”结果半天没开张,就吵了起来。
 
  拗不过老伴的熊开顺“厚着脸皮”开始发风车,谁知刚卖了两件,就被城管队员驱离。
 
  老熊开始怀念起在何运香手下做工的日子。“我这两天总拿起手机发呆,总觉得何队长还会给我打电话派工,但再也等不到她的电话了。如果何队长还活着,我不至于落得现在这副田地,现在真是想一想就觉得心酸。她就像我们的领头鸟一样,现在领头鸟没了,我们这群打工的也就散了……”话音未落,两行热泪已经从老熊的眼眶里浸了出来。
 
 
提起队长何运香,熊开顺的眼眶里不由浸出两行热泪
 
  “豪爽”女工头从不少发一分钱
 
  “你们这么多人,为什么会死心塌地跟着一个外地女队长做事?”荆楚网记者问老熊。
 
  “为人豪爽、诚信,还知道关心我们,我们都信她,服她!”老熊说,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23点,何运香打来电话,说人手不够,要他和工友邓冬林一起去升官渡海宁皮革城附近铲土。
 
  “正常情况下半小时就能赶到,但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凌晨两点半才赶到工地,但何队长非但没有责怪我们,还给我们发了全薪。”
 
  老熊说的铲土,就是清洁渣土车过后路面上留下的泥土,他和邓冬林赶到时,何运香已经带着其他工友干了五六个小时。
 
  “土很厚,何队长从晚上9点弄到第二天早上7点,我作为一个男的都觉得很辛苦,何队长自己却搞得很带劲。”就这样,何运香带领工友们一起干到天亮才收工。
 
  “我和邓冬林只做了半个工,何队长却给我们发了一个工的钱,她一直都是这么体谅我们,照顾我们,从来不少发一分钱。”
 
  “泼辣”何队长时刻心系众工友
 
  老熊还说,前两个月,他们跟随何运香在鹦鹉洲大桥上做工,午饭时,工友们三五成群分散在工地各处,何运香总要忙里往外把每个人的盒饭落实到位,生怕把哪个漏掉。
 
  “何队长白天都在大桥项目部那里忙,晚上再出来铲土,看她站着都要睡着了,却依然在坚持。”老熊说,作为工头,何运香实际上也可以偷偷懒,但她每次总是身先士卒,因此大家都愿意跟着她干,没有不努力的道理。
 
  “每次做工,何队长都从家里拿来环卫服和安全帽给我们穿上、戴上,每次都是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们注意安全,没想到她自己却在铲土时被渣土车撞倒,再也没能站起来。”老熊哀叹,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跟何队长一起做工了。
 
  “你们几个打牌的、捡破烂的,没事跟我一起去铲土撒!”老熊模仿何运香的口吻,还原她上工时的那股泼辣劲儿。如今,“一起去铲土”这句话,在老熊的脑海里,只剩下一声幽远的回响……
 
  “铁打”何嫂子干活冲在最前头
 
  “11月27号晚上还跟何嫂子一起做事,没想到人这么快就没了。”邓东林站在老熊旁边,她告诉荆楚网记者,2014年12月28日鹦鹉洲大桥通车,前一天晚上,何运香组织了几十人在桥上做最后的清扫。
 
  “那晚气温很低,特别冷,桥上风又大,路灯也没有开,我们很多人都说坚持不下去了。晚上1点多的时候,何嫂子主动要求发包方给我们买了充饥的宵夜。”邓东林说,长期跟着何运香工作,觉得自己特别放心。“何嫂子从来不拖欠工资,有时到了吃饭的时候还会把自己的盒饭先给别人,让别人先吃。”
 
  邓东林回忆,当时洒水车时不时经过,水洒在地上,感觉更冷,而何运香带头清洁路面,有的垃圾被扫进了桥面两边的沟里,她就一个人打着手电筒挨个清理,沟里积满了水,她就伸手进去,把垃圾捡起来。
 
  “半夜三点钟,那真是刺骨的寒冷,我们站在桥上打扫都冷不过。”邓东林说。
 
  “贴心”何大姐诚信精神永传递
 
  石金红与何运香是相识二十年的应城老乡,他眼中的何运香为人好、性格开朗,十分能干、随和。他亲切地喊何运香“姐”。
 
  石金红说,这两年在鹦鹉洲大桥做散工,两三公里的路面,要谁做什么,何运香总能安排的井井有条。
 
  “她非常吃得亏,人也很好。何大姐刚来武汉时到处捡破烂,从中挑出不少完好的衣服、玩具送给我家小孩。”
 
  石金红告诉荆楚网记者,一般都是工程结束后,发包方才会跟何运香结算工钱,但如果工友家有急事,如孩子急交学费或者需要回家路费等,何运香都会主动向工友们垫付工钱。
 
  而出事当晚,石金红就收到何运香丈夫邓双生召集工友发工资的通知,他本人、妻子及岳父共结算了8000多元工钱。
 
  “工友们平时关系都很融洽,想到何大姐家中比较困难,医药费也没有结清,都表示可以等处理完家事再结算,但邓师傅考虑到我们打工都不容易,又接近年关,还是坚持给大家结算工钱。”石金红认为,何运香身上那股诚实守信的精气神,在她丈夫邓双生的身上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
 
 
邓双生已经按照妻子何运香生前遗愿,将工钱全部发给工友们
 
>>>>>>>扫码为“信义夫妻”捐款

  为“信义夫妻”捐款 文字链地址: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1861&et=15115dc

  荆楚网、《湖北日报》和腾讯·大楚网联合发起此次捐助,共同为逝者女工头何运香筹齐办理后事所需经费约1万元,并还清在医院的欠款3.9万元,大概估算为5万元。善款的使用将接受《湖北日报》、腾讯·大楚网、荆楚网以及腾讯公益平台所有爱心人士的共同监督使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