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华创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华创会]2015年“华创会”海外重点嘉宾风采秀
发布时间:2015-07-02 16:54: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世界着名华裔物理学家朱经武

  华创会彰显湖北大气场

  “华创会为海内外代表搭建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及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彰显了湖北的气场和魅力。”昨日,在2015年华创会代表驻地,世界着名华裔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前校长、美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五院院士朱经武表示,华创会展现出的创新创业氛围,让他对湖北印象深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华创会,感觉非常兴奋。在这里,每个人都在分享自己对于创新创业的想法,这让自己对湖北、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更加充满信心。”朱经武说。

  1948年,朱经武曾随家人在汉口居住过一年,“后来我们举家迁往台湾,直到1979年才再次回来。昨天一位熟悉武汉的同志陪我去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看了看,已经是高楼林立,完全不是六十多年前破败的景象了。”朱经武说,今天的武汉和1979年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在物资供应、交通和绿化等基础设施水平方面,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今日,朱经武将参加长江经济带国际人才论坛并发表演说。“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中国政府审时度势,谋划未来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国际着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邓文中

  邓氏桥梁永不日落

  邓文中,1938年出生,美籍华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着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

  1965年,获得达姆城工业大学的工学博士学位。1978年,创立了DRC工程咨询公司。1994年,来华创立了重庆达士(DRC)工程事务所。开创和发展了桥梁工程理论,研究发明“拉索挂篮法”,提倡“板式”桥梁,是世界斜拉桥和节段桥梁特殊结构的设计施工领导者。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百余座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或监管工作,其中有6座创世界纪录,业绩遍布欧洲、美洲、非洲、亚洲、澳洲等世界各地,被业界称为“邓氏桥梁永不日落”。先后荣获“诺布灵奖”、“罗勃林奖”、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终身成就(OPAL)奖、中国政府国家“友谊奖”等殊荣。

  邓文中博士对国内桥梁建设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担任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武汉长江二桥,广东虎门大桥,南京长江二桥、三桥,杭州湾大桥,天津大沽桥,重庆菜园坝、石板坡长江大桥等大型桥梁的技术顾问或总监。2012年,曾来武汉参加国际桥梁科技论坛。曾提出在福建平潭和台湾新竹之间建一座大桥,让两岸往来无间。

  美国北加州湖北同乡会会长喻鹏

  华创会为华人华侨归国创业搭起了一个平台

  “美国硅谷专场举办的很成功。”昨日下午,专程来鄂参加“华创会”的喻鹏表示。6月20日,正值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华创会美国硅谷专场活动吸引了来自中美双方的科技、学术、金融、政府等各界风云人物,纷纷为美国硅谷和中国光谷的科技合作交流献计献策。

  据悉,本届“华创会”,在华侨华人集中的美国费城和旧金山同期开辟了两个海外分会场,破解了部分华侨华人“没有时间回武汉参会”的难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参会,降低了参会成本。

  喻鹏表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全程参与美国硅谷专场的会务组织、协调工作,美国加州州长布朗亲临现场致辞,并为武汉的主会场录制视频致辞,一大批全球着名企业华人高管参会。大会收到有合作意向的IT、生物、金融等各类人才数百名,顺利实现了一批标志性项目的签约。“华创会为华人华侨归国创业搭起了一个平台。”在美国生活10年的喻鹏,已是第六次参加华创会。他衷心希望希望有更多的华人华侨通过华创会之桥,顺利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北加州湖北同乡会将继续为美国与中国、加州与湖北、旧金山与武汉、硅谷与光谷间的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马来西亚湖北同乡会会长张麒麟

  “二代华侨”难舍故乡情

  “我是第二代华侨,从小就读于马来西亚的华语学校,之后远赴日本学汽车专业,1984年开始做贸易生意,后转为生物工程。多年以来,虽然多数时间身处异国,但我从来没有割舍下对湖北的思念和牵挂”,1日,前来参加华创会的马来西亚湖北同乡会会长张麒麟告诉记者。自90年代初期马来西亚湖北同乡会成立,他就开始频繁往返于湖北和马来西亚,为华人华侨回湖北投资牵线搭桥。

  上世纪30年代,在天灾人祸之下,天门连年欠收。为了生存,张麒麟的父母和乡亲们一道,背井离乡,远赴南洋,在马来西亚安家落户。“父母经常给我讲家乡的故事,我就特别想看看,家乡是什么样子,也希望能为改变家乡面貌出一份力”。

  90年代初,张麒麟把马来西亚着名的金狮集团引入湖北,先后在十堰、黄石、荆门等地投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张麒麟一直动员众多海外天门籍人士回乡兴办公益事业,为乡亲们造福,为家乡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做贡献。“这次来湖北,除了来考察一批投资项目外,也希望为成立东盟湖北同乡会做些准备工作”,张麒麟表示,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加强湖北对外交流,扩大湖北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愈发重要,“东盟湖北同乡会将让更多海外侨胞了解湖北,了解中国,成为联系海内外经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

  将德国科技人才带到中国

  72岁的庞忠武老先生,已参加过10次“华创会”,但这丝毫不减他对“华创会”的向往。这一次,他带着8个投资项目前来参会。

  随着在德国的华人越来越多,为了抱团维护华人利益,庞忠武主导成立了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近年来,中国国力逐渐强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特别是金融危机后,中国的表现让德国刮目相看。积极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是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的主要功能。

  早在2002年,庞忠武带着一种无公害农药项目到中国,先后到过南京、天津、昆明、武汉等地,最后这个项目在蕲春落户,产品用于水稻、蔬菜。

  近些年来,庞忠武成为华创会上的常客。“我每年都会到武汉,在武汉也有了合资公司。”庞忠武说,“我与湖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仙桃有个庞家湾,我也去过那里寻根问祖。”

  庞忠武表示,“华创会”在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中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希望通过“华创会”,将更多德国的科技人才带到中国。

  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董事长、创始人何文金

  华文梦 荆楚情

  “楚地出英才,我们要借助湖北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印尼华文教育的水平!”昨日,赴湖北参加“华创会”的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董事长、创始人何文金表示,未来将和华中师范大学等湖北高校合作,把海外华文教育做大做强。

  何文金先生祖籍福建,1942年出生于印尼,先后担任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副主席,印尼东爪哇福清同乡会主席。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冶炼”,他的专利产品“哈多诺”黄金饰品熠熠生辉,成为誉满全球的“金饰大王”。

  怀着对祖国的深情挚爱,他投身于教育事业。作为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的创始人,何文金先生尤其重视华文教育。近年来,我省陆续派出20余名教师到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教授中文,受到当地学生的欢迎。

  何文金说,要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首先要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中文,接受华文教育。我希望让他们学到准确的发音,这就必须有好的中文老师。湖北是教育强省,文化厚重,加上湖北省政府、省外侨办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连续多年派出优秀教师来泗水新中三语学校,令我们十分感动。“推广华文教育,我们希望和湖北有更多合作!”何文金先生透露,20年前到三峡旅游曾途径武汉,这次来汉感觉变化非常大,现代化的城市、宽阔的道路,湖北发展越来越好了,以后会经常来湖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