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华创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学森师弟薛国航:千湖之省发展水陆飞机得天独厚
发布时间:2015-07-05 14:13: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陈红

  “湖北是千湖之省,有很多又宽又大又平的湖面,这么好的环境,要是发展水陆两用飞机,肯定一下就铺展开了。”

  “现在要做航空产业,人是非常关键的。湖北是教育大省,应该培养航空方面真正有用的人才。”

  说话的是薛国航先生,美籍华人,钱学森师弟,曾担任过阿波罗登月计划太空船动态分析工程师,现在珠海开了海卫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两条轻型飞机生产线,生产陆地起降教练机和水陆两用飞机。

  7月4日,利用参加完华创会、离开武汉前的一些时间,薛国航接受了荆楚网记者专访。

  希望传授经验给国内的大学生

  棒球帽、军绿T恤、深灰休闲裤,高大的薛国航走过来,俏皮地与记者握手,“我以为采访的,会是一个男记者。”

  不是摘下棒球帽露出的短茬白发,你很难想象,这样旺盛精力的先生已经78岁。

  采访薛国航,源于华创会全球华人航空产业论坛黄陂专场上的一段别致的视频,视频配以节奏轻快的音乐,弥漫着一种生活气息:小飞机在低空自由飞翔,驾驶员深情专注;工厂里清洁工在工作,技工们笔划着V开心地笑,飞机从流水线上下来,被规范地组装……这不是一板一眼的展示,让你感觉到视频主人对于飞行的热爱。

  薛国航17岁就在美国拿到驾照开始飞行,70多岁仍然在驾驶飞机。他不仅是从事飞机制造的的总工程师,还是不少航空公司的顾问。

  因缘际会,薛国航的轻型飞机制造厂设在珠海,这里拥有两条轻型飞机生产线,生产陆地起降教练机和水陆两用飞机。

  很多人认为薛国航是想趁国内发展通用航空赚钱。“其实,我最大的心愿是想把一生小经验传送给国内的年轻人,培养一些自主设计飞机的人才。”薛国航说。

  训练种菜养鱼的村民成资深技工

  现在,薛国航的公司除了一些大学毕业的研发人员在与他一同工作,还有一些来自附近的村民们。

  “我觉得薛总最伟大的在于,他聘用了一些附近种地种菜的、养鱼养虾的村民,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他们培养成了熟练技工。”采访现场一位国内航空界的资深专家说。

  薛国航对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一对在新西兰养蜂的夫妇,因为农场离家有3小时车程,于是妻子想送给丈夫一架小飞机,后来等不及来珠海看他们的飞机。当他们拿着电钻,想为自己的飞机安上一颗铆钉来合影时,旁边的技工大叫No、No、No,她手把手用规范的动作,为这对夫妇示范应该如何安装。这对夫妇做好后,她才满意地竖起大拇指,说very good。”薛国航说,“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在培训这位技工时所说所做的。”

  不过,薛国航也对目前的一些大学毕业生表示了担忧,“一些人毕业后什么都不会,湖北省是一个教育大省,希望能培养出航空方面真正有用的人才。”

  刚上大学时他是一个纨绔子弟

  现在看来,薛国航会设计飞机、会造游艇,但在年轻时,他说自己是一个“很坏的纨绔子弟”。

  薛国航是福建莆田人,父亲是外科医生,爱好摄影,音乐,后来“引进了福建第一个运输队”。母亲是指腹为婚的,很聪明,从小读书到大学念法律几乎都是第一名。

  薛国航十来岁时,因为战争,父亲的运输队没了,全家去了美国生活。薛国航兴趣很广泛,他一边学语言,一边开始学开小飞机,同时还找到当时美国最著名的乐队,学习小提琴。

  就在提琴老师建议他走专业道路时,他还是去了科罗拉多大学去念航空系,因为那时候华人的观点是“不念理科就没有出息”。

  在大学里,系主任是美国最好的航空专家,很多美国专业教材都出自这里。薛国航说,但那时候的他,没有责任意识没有前途意识,用四年的生活费买了一辆车,出去玩,打猎。

  直到有一天钱花光了,他打长途电话找爸爸要钱,正好碰到爸爸一个朋友来看他,“你还问你爸要钱,你不知道他们没钱了么?”原来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求学有后顾之忧,没有告诉家庭的财务真相。

  一朝奋发迅速成长为总工程师

  薛国航第二天就去工作了,打了三份工,一份是从下午工作到半夜;一份是帮公寓修理电器,赚吃赚住,住的是地下室;另一份是当家庭教师教提琴课,和端盘子不一样,赚得不少,因为他还想去玩、去打猎……

  薛国航说,他的老师教过钱学森,“总是骂我为什么不能像他那样每门功课都是A。”不过薛国航的成绩应该不错,因为“老师还是想让我念硕士博士,去钱学森原来的岗位,但是我不想读了,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薛国航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为一家公司的飞机设计图做修改。“那时候的设计图是蓝图,没有电脑,整份设计图叠起来厚厚一份,”薛国航说,“新进入公司的只负责在设计图上做修改,一次是一张A4那么大的纸,修改好以后,附在原来的文件上。有一天我一口气修改了51张图,老板看了,让我slow down,要不别人都没有饭吃了。”

  薛国航很短几年做到了总工程师,后来参与了阿波罗登月的工作,最后又随父母前往台湾居住。在那里,他开办了自己的游艇厂,直到被台湾最大的游艇公司收购。再后来,一直在各个航空公司做顾问。

  千湖之省发展水上飞机得天独厚

  现在,国家的通用航空正在迅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大陆通航企业达246家,目前通航企业和航空器年均增长率都达到20%以上。

  薛国航的飞机制造公司也在酝酿革新。目前国际上卖得最好的是意大利某品牌的小飞机,20多万美金。“我们的飞机在结构和品质上已经足够好,并不比意大利的差,但是外观和内饰上还需要进步,就像小姑娘要化妆,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做的事,我们一定要做得一样好。”

  在武汉度过了几天,虽然忙碌,但薛国航也在闲暇之余,对武汉进行了了解。听说湖北省图书馆很不错,藏书很多。听说湖北是千湖之省。说到这里,薛国航又返回了自己的老本行话题。

  “在美国西雅图,有水有湖的地方就有游艇和水上飞机。湖北是千湖之省,有那么多又宽又大又平的湖面,发展水陆两用飞机,肯定一下就铺展开了。”薛国航说,“发展不要离开环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