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华创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华创会服务华侨华人归国创业回眸:招才引智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5-07-05 06:03:4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江卉实习生严烨

  昨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五届“华创会”圆满落幕。其间,吸引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嘉宾参会,共对接洽谈项目558个,签约项目总数155个,投资总额465.34亿元。

  自2001年开始,“华创会”已成功举办15届。多次参加“华创会”的德国中西部华侨华人促统联盟主席蒋鹏飞感叹:“华创会”是一年比一年红火了。

  有“名”

  招才引智的国字号品牌

  一年一度的“华创会”,是全球华人交流聚会的大舞台。今年更是群英荟萃,尽显国际范儿。

  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朱经武,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大师邓文中,泰国雅拉府府尹林德雁等重量级嘉宾莅临。

  国侨办重点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国际著名大学海外校友会负责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旅美科协等海外专业社团纷纷到会。

  越来越多的国内省市也前来参会。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河北、山西等20多个兄弟省市领导参与系列活动。

  15年来,“华创会”吸引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会,引进2000多个人才和技术项目,落地企业3000余家,投资总额逾2500亿元。

  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表示,“华创会”在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中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华创会”为何如此有“名”?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15年来,“华创会”始终坚持“立足湖北、面向中西部、服务全国”的办会方向,功能不断增强,辐射不断拓展,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是迄今国内最具规模效应、最成功引进海外人才的平台和品牌之一,为推动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开放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有“实”

  论坛更加务实 项目更具潜力

  像“大白”那样扫一眼就能看病、只有钥匙扣大的主动呼救装置、1小时弄清PM2.5污染源……在第十五届华创会,“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数十名“千人计划”的高层次人才齐聚一堂,携具体项目吸引创投,为海内外人才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对于我们这些传统企业来说,如何有效利用现代技术转型升级确实是个课题,论坛专门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很有用。”一家大型机械企业的负责人张瑞东说。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除邀请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中部五省外,还首次邀请上海、重庆、江苏等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参会,共推“长江经济带国际人才论坛”、“全球华人航空产业论坛”等专场活动。

  此外,本届“华创会”在美国费城和旧金山同期开辟两个海外分会场,举办以人才引进、生物医药、金融投资等产业对接为主的活动。

  是什么因素保证“华创会”常办常新?省外侨办主任晏蒲柳给出的答案是,“从国家发展的需要出发,关注经济发展不同阶段。”

  她指出,“华创会”正在从最初以引进资金为主,转变为以引进技术、人才、智力为主,产生了巨大的人才财富聚集效应,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有“路”

  为华侨华人搭建“寻梦”平台

  创业大赛,已成为“华创会”的最大亮点。“华创杯”创业大赛负责人称,和其他创业大赛不同,在这里,全球华侨华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不分行业、不分年龄,尽情展示自己的创业好项目。

  2014年,首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吸引了205个项目参赛。仅一年时间,前10名获奖者均成功落户中部省市并进入市场。

  其中,一等奖项目“艾滋/乙肝/丙肝三联核酸即时诊断芯片”,破解了低成本、快速解决临床血液筛查重大难题,受到世界范围内广泛关注。目前已得到世界卫生组织100万美元、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100万美元以及英国儿童基金会1500万美元的资助。第二名获奖项目“靶点线粒体活性自由基抑制剂”,在“华创杯”决赛之后,就获得了美国硅谷的550万美元风投资金。

  今年,主办方提高了对创业项目转化的支持力度。获奖项目人只要符合相关资质条件,可以直接进入湖北省“百人计划”考察阶段,不需要再进行专家评审。同时,如果项目在湖北落户,还能按落户地入选当地人才计划,如光谷3551人才计划、襄阳隆中人才支持计划等。

  正因如此,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创业团队蜂拥而来,创新创业的热情再度高涨。“6年前,我参加过华创会。这6年来,我很多朋友已经从海外回来创业了。”武汉光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敦尧是中国首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他1993年赴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回到武汉创业,如今,公司影响力越来越大。“华创会”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15年来,通过“华创会”引进的人才中,有300多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数千人入选各省市人才计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