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华创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华创会]专家为湖北制造业转型升级把脉支招
发布时间:2015-07-04 08:57:1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王振栋)7月2日,2015华创会“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汉举行。麻省理工博士周楚新、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学峰、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马钊等专家,就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在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发展阻碍方面为湖北“把脉支招”。
 
  “大而不强”一直是我国制造业的通病,在人口红利式微、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的双重压力之下,我国制造业转型更为急迫。
 
  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何突破?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学峰认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是“技术”,作为湖北经济的支柱和品牌,制造企业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有出路。
 
  去年,湖北省大胆触碰“天花板”,出台“科技十条”实施细则,给予应用型科技成果研发团队享有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和处置权,且最高可享99%的成果转化收益。此举在湖北省属院校掀起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高潮。2014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数21520项,同比增长44.3%;技术合同成交额600.59亿元,同比增长43.6%。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马钊认为,产业经济学中的“微笑曲线”表明加工制造位于产业链附加值曲线的最底端,利润相对较薄,企业如果要获得更多的附加值,就必须向两端延伸—要么向上游端的研发延伸,要么向下游营销端的销售、传播、网络及品牌延伸。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马钊
 
  在传统业务竞争加剧,发展遭遇瓶颈时,东风汽车公司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努力跻身价值链高端。截至2013年,东风新能源汽车共计申请专利139项,已有39个车型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推荐目录。曾在日本某大型汽车企业工作多年的马钊表示,将尽自己的力量,让自主汽车品牌走得更远更好。
 
  马钊说,未来的湖北必须先树立正确的发展转型意识,尽快实现制造产业的配套升级,可借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布局建设,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