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华创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际著名桥梁大师邓文中:创新创业不能一窝蜂
发布时间:2015-07-03 16:33:1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科研、创新、创业,这是三件不同的事情,但是常常被混为一谈。”昨日上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桥梁大师邓文中,在华创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详解自己对三者的看法。

  什么是创新?如何创新?邓文中称,创新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可以推动的“社会风气”。要创新,必须先提出问题。可大部分人不喜欢提问题,觉得问题可能不成熟,怕人家说自己幼稚。

  邓文中举例:牛顿是一位大科学家,有一天,一个苹果打到他头上。于是他提出问题:“为什么苹果打到他头上,而不是他隔壁哥哥的头上?这看起来是个很傻的问题,可就是为了给这个傻问题找答案,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

  谈起科研和创业,邓文中精辟表述:科研是把财富转变为知识,这是亏本的事情;创业是把知识转变成财富,这是赚钱的事情。

  两者如何分工?邓文中说,科研是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的事,他们不是赢利机构,不以赚钱为目的。创业是创业者的事,创业的目的就是要赚钱。“这两组人是不可以混淆的!”邓文中接着说:“牛顿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据说,他40岁以后就不大搞科学了。干什么?炒股票!结果?一败涂地!”

  邓文中说,近来很流行一句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认为,有些人能够创新,但不能创业。有些人能够创业,但不能守业。所以,我们鼓励创新创业,是好事。但是不能一窝蜂,必须谨慎、恰当。

  演讲最后,邓文中得出结论:不要鼓励每个人都去创业。要鼓励创新,我们必须先有能接受创新的心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