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身边的三严三实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用心激活沉睡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5-10-19 15:29:5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记老河口市博物馆馆长符德明

  “没有博物馆,城市将变得贫穷。”在老河口市博物馆馆长符德明眼里,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城市发展史,它不仅记录着地方的“前世今生”,更是城市的“精神公园”。他常说,一座城市的居民其个性是由城市的悠久历史塑造而成的,而博物馆正是展现这座城市文化的个性窗口。

  1963年,符德明出生于江陵县马山镇的一个小村庄。马山镇,全国文物界闻名的“文物之乡”,曾出土过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丝绸宝库等重大文物,同时也是著名的“农民画之乡”。由于擅长绘画,1982年他便开始从事美术工作。1983年,省考古研究所进行文物调查,当时急需一名绘图人员。符德明的绘画专长被该所研究员相中,随后便让其进入省考古研究所从事文物考古工作锻炼。从此,符德明便与考古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进考古队,由于没有专业的考古知识,要强的符德明便凭着一股钻劲儿,学起考古基本功。一本《考古工作手册》,每页页眉上都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学习批注。1983年到1992年的10年间,他记了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

  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1992年10月,老河口市仙人渡镇发现两座战国古墓,震惊全省。正在宜黄高速公路考古发掘工地现场的符德明接到紧急通知,立刻赶到老河口参加发掘。此次发掘,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其中弩机、战国漆器等文物在鄂西北都是首次被发现。当时,老河口专业技术人员极度缺乏,再加上墓葬发掘后大量资料需要整理,大批文物需要研究保护,于是次年老河口将符德明夫妇作为文物考古技术人才引进过来。从此,符德明便在老河口市扎了根。

  2005年,为配合襄渝铁路复线建设,符德明带领考古人员对襄渝铁路复线老河口路段的地下文物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初步勘测,仙人渡镇杜河村二组汉江河岸农田里有三座古墓。经发掘,陶器、青瓷、铜器等文物10余件相继出土。这几座古墓的发掘,为研究汉水中游地区东汉到三国时期的丧葬习俗和老河口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文物资料。在老河口博物馆任职期间,符德明先后主持了境内的柴店岗两汉遗址、墓葬、孟楼曹营楚墓、付老馆汉代遗址、汉江王府洲水利枢纽工程等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老河口安岗楚墓出土漆器的修复(国家文物局资助项目),为该市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文物科学保护、修复、建档和考古成果的运用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凭着对考古工作的挚爱,在长期的田野考古工作中符德明掌握了全面的考古发掘技术,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考古发掘实用技能。目前,他在考古勘探发掘、整理等方面造诣达到省级水平,在文物绘图以及古代战车的清理、测绘、复原方面已达到全国同类技术的一流水平。他先后参与江陵九店东周墓、荆门罗坡岗与子陵岗墓、三峡库区三斗坪遗址与白庙遗址、枣阳九连墩等20多处大型墓葬和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同时,他参与7部60至80万字国家大型考古专著的编纂,参与测绘的文物图纸数以万计,在国家级专业杂志《考古》、《江汉考古》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考古绘图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几十余载,穿越时空的阻隔,符德明通过文物与历史的对话,俯瞰着老河口这座城市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如今,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他带领他的团队正专注于老河口特有抗战文化(中国抗战第五战区李宗仁司令长官部旧址)的发掘和传播。

  (湖北老河口供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