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身边的三严三实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时间:2015-10-19 15:32: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记全国和谐示范区友谊路社区党委书记牛国林

  “党和政府最前沿的干部,就是直接与老百姓面对面的村(居委会)这一级,所以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要。”老河口市友谊路社区党委书记牛国林这样认为。在5个社区任书记的42年间,他所到之处都被评为先进模范社区。

  为群众做好服务

  “莫想是个啥领导,干部就是为百姓服务的,社区的每个人都是我的服务对象。”谈及公仆意识,他说一要“敬”,要尊敬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说得不对提个醒,说得对了立即办;二要“勤”,说当官是老百姓的父母官不对,要把老百姓当成衣食父母才对。你敬父母就要一屁股坐在一家一户去解决问题,不仅亲眼见,还要亲自办;三要“明”,要当“明白官”,对老百姓不能藏着掖着,你真心当老百姓的仆人,老百姓才把你当成自家人。

  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如今已渗透到牛国林的血液中。他认为,不能浮在面上就事论事,而要找深层次的原因,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去年,辖区大桥路一对夫妻经常吵架,几次闹到社区要开离婚证明,社区工作人员都劝不了。在牛国林看来,下岗、生活无着落是主因,“百姓过不上好日子,干部不负责谁负责!”后来,他想办法为这对夫妻找了个再就业的机会,夫妻俩也和好了。

  40多年来,光化、酂阳两个办事处几度辗转。只要老牛书记一调动,迎接他的都是烂摊子,离开时都成了文明小区,从不信任的目光到热泪盈眶的相送,身后的鲜花和掌声,是对牛国林的最高评价。

  发展集体经济

  19岁那年,牛国林上任仁义街当起了“书记”。牛国林发展街道第三产业,办起了缝纫厂、造纸厂等企业及服务网点,很快便改善了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当仁义街经济好转时,领导让他到新生街去干,苦干两年刚刚理顺,又一纸调令到大桥路。两年后,大桥路又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前沿居委会。

  1982年,刚把大桥路拉出“泥潭”,他又来到“白板”社区焦家窑,在菜地上凭空建社区。“不等不靠,现买地现建。”牛国林立马找多种渠道生钱,挣点钱就办企业、修路、通电、建房。到2005年,这个“六无”小区(无电、无路、无排水、无银行、无商业、无就业)迅速发展为拥有500户居民的社区,从此成为该市又一个“文明小区”。

  2005年,令人想不到的是大桥路和群运居委会合并后,组织上又派牛国林杀个回马枪。此时,合并后的居委会拥有48万元债务。于是,他深挖资源,招商引资。两年后,不仅外债全清,他还让大桥路社区成为该市首批“全省先进社区”。

  2007年的友谊路社区是该市的老大难社区,迎接他的是从一楼到三楼的上访群众。“如何从乱到治,从穷到富,从停滞到发展?”牛国林琢磨出的办法是,把上访变成下访,到群众家里去,让群众诉苦、出气,一件一件为群众办事解难。针对问题,他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果断将社区企业由大锅饭改为公开招标,将街道原来分散状况改变为集体统管,以便为全社区居民办理社保医保。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的友谊路社区固定资产达到1600万,一跃成为该市第一家“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用真心换来赞誉

  牛国林热爱着这片土地和这里的群众,他留给万千群众的是难舍的记忆,却唯独没给自己和家庭留下什么。他唯一财富是留下了一堆发黄的工作日记。

  他愧疚,很少照料患糖尿病的妻子;他愧疚,从小到大,他很少接送辅导过女儿,他说若稍微关照一下女儿,她肯定会考一个更好的大学。

  友谊社区居民张长生,不服判决整天闹事,长年打官司。牛国林日夜造访调查询问,半月后解决了13年未果的官司,让他们有了可靠的生活保障,如今打官司的两家相敬如宾。40多年来,牛国林就这样兢兢业业,一心为了群众,赢得了群众一片赞誉。

  (湖北老河口供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