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2016武汉两会]武汉未来五年大变样之城市发展篇
发布时间:2016-01-20 17:35:0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聚焦2016武汉两会]武汉未来五年大变样之颜值提升篇

  [聚焦2016武汉两会]武汉未来五年大变样之经济升级篇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实习生 陈明敏 望轩铭 肖楚阳)“十三五”是武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推进经济总量“万亿倍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也是多重国家战略在武汉叠加的黄金机遇期。
  
  一座城市,既要看脸,也要看气质。武汉如何内外兼修?1月20日公布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绘出了未来五年武汉城市发展的蓝图。
  
  “1+6”城市空间格局 留白城市空间
  
  促进主城区、新城区、开发区功能互补、良性互动。主城区严格控制在三环线内,全面完成三环线内城中村改造任务。新城区要规划先行、建设有序、生态优先、产城融合。
  
  全面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在规划建设区注重留白,为城市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海陆空并进
  
  推动建成武汉至杭州高铁,争取武汉至青岛、武汉至贵阳高铁纳入国家高铁中长期规划。建成光谷火车站,尽早启动建设新汉阳站,谋划建设高铁机场站。
  
  航运积极参与推动长江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初步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到2020年,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500万标箱,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基本完备。
  
  打造重要门户枢纽机场,天河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4500万人次,谋划第二机场选址。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90公里。
  
  实施“畅通工程”  打造“地铁城市”
  
  新建成13条轨道交通线,每年通2条地铁线,实现“主城联网、新城通线”。到2020年,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400公里。
  
  建成城市快速路网体系,打造二环内30分钟畅通圈,建成四环线,推进外环东绕。建成“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建百年市政设施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应对极端天气,提升排渍能力,加快解决城市渍水。完善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系统,科学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强化能源供应保障,优化各类燃气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补齐建筑垃圾消纳、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危险固体废弃物规范管理等短板。
  
  城乡协调发展 2018年现有扶贫对象全部脱贫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2018年现有扶贫对象全部脱贫。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全球营销”讲好武汉故事
  
  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功能区。建设琴台中央文化艺术中心,加快青岛路片历史街区保护改造,形成以琴台—龟北区域为一核,以武昌古城—环东湖沙湖和汉口沿江—张公堤园博园为两带的文化功能空间格局。
  
  彰显知音文化、盘龙文化、木兰文化等历史文化魅力。扩大琴台音乐节等文化名片的国际影响力。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一批重大国际赛事。
  
  建设国际化交流平台,支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开展“全球营销”,讲好武汉故事,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另据《武汉晚报》:“十三五”开局年,武汉怎么干?

  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本报记者夏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6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了这样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数读

  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

  新建住房销售22.5万套

  居全国第二

  去年,武汉在困难和挑战中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同类城市前列,“万亿倍增”开局良好;这一年,武汉在动力转化中加快创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热潮涌动,创新创业蔚然成风;这一年,武汉在加快发展中改善民生,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市民福祉不断增进。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房地产业增势强劲,新建住房销售22.5万套,2283.8万平方米,均居全国城市第2位。

  新兴商业业态增势强劲,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135亿元,增长33.5%。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390名。发明专利授权量6003件,增长55%。武汉地区10所试点高校共转移科技成果5372余项。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70家,累计149家。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7700亿元。

  机场旅客吞吐量1894.2万人次,居中部第一。

  首条穿越汉江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地铁成环、通达三镇。11条地铁线同时建设。

  新改建次支路130条,建成慢行交通系统160公里,新增停车泊位16210个。

  新增排水干网109公里、污水管网110公里、供水管道30.5公里。

  市级权力事项由4516项压缩到1822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40项减少到166项,为全国审批事项较少城市。

  新增就业18.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2万人。

  社会保险净增参保42.4万人次。建成保障性住房8.9万套。

  今年,我市将积极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推进“3个10条”政策落地,建立全球产业领军人才信息库,力争引进不少于2名产业顶尖领军人才、200名企业高层次人才。实施摇篮工程,加快建设各类青年创业公寓、创业社区。探索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

  我市还将创办一批智谷空间、创客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建设一批创新园区。打造环高校众创园、大东湖创客带。

  制定实施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计划,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建立研发中心。引进3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研发机构。设立天使投资母基金。

  加快“云端武汉”系列工程建设,推广“智慧城市”示范项目。

  出台民间资本投资负面清单,在公共服务领域,新推出一批面向民间资本公开招标的重大项目。

  实施公车改革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今年我市将加快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四个“下决心”掷地有声:抓紧编制全域生态保护规划,下决心划定全市生态边界;抓紧编制全域城镇体系规划,下决心划定全市城镇开发边界;抓紧推进主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下决心锁定主城建设拓展边界;抓紧编制全市历史文化遗存保护规划,下决心划定历史文化保护边界。

  今年,我市将实施公车改革方案,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事业单位管养分离改革。开展户外广告、门店牌匾、指示牌、”城市家具“、城乡结合部等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住宅小区违建整治和重点工程周边违建管控。源头治理出土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

  实现城铁、地铁、航空

  无缝换乘

  今年,我市将建成天河机场三期,加快“空铁公”枢纽建设。实现武深高速武汉段全线贯通。

  建成6号线一期、机场线,实现城铁、地铁、航空无缝换乘。开工建设8号线二期、11号线武昌段,同时推进13条地铁线建设。

  完善三镇骨干路网,建成四环线西段等项目。完成雄楚大街、东风大道地面段和中山大道等改造。加快推进杨泗港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月湖桥(扩建)、汉江大道、四环线南段北段等项目。

  建成东湖绿道,加快建设环汉口绿道,开工建设东风大道绿道、九真山绿道,新建绿道300公里。启动府河生态绿楔工程。造林绿化2.63万亩。

  加快治理马影河、沙河等河流和龙阳湖、墨水湖、南湖等重点湖泊,全市湖泊水质保持稳定、逐步改善。新改扩建15个临江、环湖、沿河公园。新建污水管网100公里。

  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支持加快建设300个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今年,我市计划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新增创业2.5万人。

  社会保险净增参保35万人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实施棚户区改造5.2万户。

  加强社会救助救济工作,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支持在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打造一批高水平职教实习实训基地。

  超前做好迎接建国70周年工作,建设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建成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工建设盘龙城博物馆。全面启动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谌家矶足球超级杯等体育场馆建设。办好首届武汉国际马拉松赛、第三届WTA武汉网球公开赛、7·16全民游泳健身周等品牌赛事。

  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

  新开通3条国际及地区航线

  今年,我市还将新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3条,发展国际全货机航线。中欧(武汉)国际货运班列延伸至法国。

  做好促进俄罗斯总领事馆设立和美国总领事馆开办签证工作。新增国际友好城市和国际友好交流城市10个。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