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工矿废弃地变“梯田” 大冶保护生态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6-02-12 19:51: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大冶矿山村蜡烛山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现场
 
 
蜡烛山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2016年春节,记者在大冶走亲访友,发现一处废弃工矿地华丽变身“梯田”的“奇景”。
 
  在大冶市陈贵镇矿山村,昔日的蜡烛山工矿废弃地,如今华丽变身为一块块“梯田”,一直延续到山顶;“梯田”的一边,还有一条新修的水泥路。当地村民告诉记者,2015年以前,被弃之不用的蜡烛山碎石遍地杂草丛生,一遇下雨天,裸露的地表黄水弥漫,尾砂横流。如今,蜡烛山被复垦出来,村民们不仅可以种蔬菜,还能沿着水泥路上“梯田”高处种植茶树等经济作物。
 
  “复垦,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避免了水土流失,保护了我们村子的自然环境!”矿山村村民柯锡军老人对比蜡烛山复垦前后的环境变化,充满期待地说。
 
  记者了解到,陈贵镇蜡烛山工矿废弃地改造项目,只是大冶市复垦工矿废弃地工程的一个缩影。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仅在2013年,大冶市各类工矿废弃地总面积就已达104154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2.98%,涉及7个乡镇,1294个地块,其中40017亩、205个地块列入复垦试点规划,包括集体所有土地35683亩,国有土地4334亩。
 
  按照复垦后的土地“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耕地优先的原则,大冶市政府规定,凡适宜于农作物耕种的工矿废弃地,全部治理为耕地。
 
  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火热启动起来。大冶市市委书记李修武认为,复垦工矿废弃地,将有效清除大冶市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矿山周边的生态环境,从而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拓展建设空间,对当地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