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2016湖北目标:地方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
发布时间:2016-01-26 13:31: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漫说荆楚两会]“十三五”经济社会总体要求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1月26日,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工作进行部署。报告指出: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抓手,认真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支柱”,高度聚焦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企业成本上升和工业品价格下降势头得到遏制,有效供给能力有所提高,财政金融风险有所释放。
  
  “垂手可得不是湖北应有的状态,跳起来摘桃子方显追求”。报告指出,2016年,湖北将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在光电子、3D打印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实施100个左右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重点推进1000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转化应用,进一步夯实创新驱动的产业基础。
  
  优化消费供给。加大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落实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稳定汽车消费。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释放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50亿元和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资金20亿元。加快建设东风雷诺乘用车、第六代低温多晶硅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汉十高铁、郑万高铁、蒙华铁路、天河机场三期、长江中游“645”深水航道整治、汉江枢纽及航道整治、三峡枢纽综合运输体系、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等重大交通项目以及麻城至武穴、武嘉、宜张、宜来、武深等高速公路建设;争取襄荆宜高速铁路早日开工;加快建设宽带普及提速、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楚天云平台、智能电网等重大信息基础设施。
  
  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制度性、人工、税费、社会保险、财务、电力、物流等方面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深化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加强涉企收费专项督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等政策,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加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力争全省直供电规模达300亿千瓦时。
  
  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推进提质增效升级
  
  加快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支持武汉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武汉、襄阳、孝感三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支持随州打造“中国专用汽车之都”。
  
  加快推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加快外包、会展、文化、体育、人力资源等产业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产品、服务、技术和平台创新,积极筹建长江银行和汉江中小企业银行。
  
  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在钢铁、汽车、水泥、化肥等传统产业广泛开展“互联网+”行动,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破产清算、实现“腾笼换鸟”。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新动能
  
  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探索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督,提高行政效能。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供给侧改革。鼓励民营经济依法进入更多领域,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深化高水平双向开放。积极申报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国家早日批准设立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襄阳、宜昌保税物流中心。做大做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加快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推动武汉水运口岸扩大开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农民增收
  
  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规定工作。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0亿元资金支持全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抓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构建覆盖城乡房地一体的不动产登记体系、省级“四化同步”示范乡镇全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发展新格局
  
  加快“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建设。继续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加强两带融合发展,积极争取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实现1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继续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安排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300亿元。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计划”实施。实行最严格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0亿元。
  
  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抓紧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提升计划和循环经济发展行动方案,通过差别地价、能源限额核查等措施,推动工业绿色转型。
  
  强化问责考核。严格落实新环保法,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水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打好脱贫攻坚战。力争全年实现1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成38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任务,提高220万名农村低保和五保对象补助标准。
  
  积极促进就业。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中三角、长江经济带异地就医医保即时结算。开工建设、货币化安置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41万套(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万户。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面改造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培养社会需要的“工匠”型人才。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网络监管,发展和规范网络空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