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象牙塔里的“精神磁场”
发布时间:2016-07-12 16:52:3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康 通讯员 连海江

“‘红色气质’是一种气场,更是一种力量。”昨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12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里,电信教工支部21名党员通过观看微电影、畅谈观影体会,过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

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是该学院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夯实高校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创一流大学,建一流学科,不仅要赢在学识上,更要赢在信仰上。多年来,以物理学院党委为代表的华师各级党组织一直用强大正向的‘精神磁场’引领全体师生,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凝聚正能量。”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说。

既是党务带头人,又是业务带头人

华师物理学院现有党员659人,党支部19个,其中教工支部7个(含退休支部),学生支部12个。

2012年7月,该院开始试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党员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和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相互促进,7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由教授担任。“这就有效解决了组织生活来人不齐、理论学习不积极的问题”,学院党委书记陈迪明介绍,该院教授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比例达100%,每月两次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分享学习心得,碰撞学术观点。“组织生活会不仅是理论学习课,也是业务交流课,让大家得到了理论业务双进步。”陈迪明说,狠抓党建工作,凝聚了人心,也推动了发展。近5年来,该院引进包括中组部“千人计划”学者在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近20人,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00多项。师生发表SCI收录论文700余篇,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省部级以上级别教学成果奖5项。

有困难,去“教授面对面”工作室

为切实提高教师党员的思想修养,学院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开辟多个党员实践平台。建立了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基地,邀请党员教师为学生党员支持地方建设提供指导,还建立了“教授面对面”工作室,党员教师定期为学生提供学业、个人发展等方面指导,践履党员承诺。

杨波曾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因为迷恋上网,门门功课不及格,没能拿到毕业证。2010年,杨波再次参加高考,被华师物理学院录取。“上学期间,老师和同学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通过‘教授面对面’,我得以一对一向学术‘大牛’请教专业知识,学习人生智慧。”如今已成为一名教师的杨波感激地说。“教师的办公室永远向学生敞开”,这是该院全体教师所做出的承诺。学院常务副院长杨亚东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他定期到工作室接待来访学生,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为他们释疑解惑。“参加‘教授面对面’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物理知识的美妙,坚定了我投身教育、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2013级师范生付晓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