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微观两会]住宅区车满为患 代表委员支招:挖掘空间潜力
发布时间:2016-03-07 23:11: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住宅区停车难(图片来自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

    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申 孙永军)“小区车停不下,停在外面总被罚,有时为争抢一个车位还与人发生口角。请问,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近日,网友“王助理”通过“微观两会”栏目给荆楚网官方微信留言。

    “小区里的绿地、空地、路侧都被小汽车给占了。”网友的委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党委副书记谭之平感同身受。“新小区要合理规划,使停车位与小汽车数量配比均衡。”

    据国家发改委2015年底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一些一、二线大城市的比例更高。保守估计,中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以武汉市为例,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213万辆,停车位缺口超过20万个。

    “停车难实质上是经济学中的供需问题。”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蒋惠园向记者表示,为了避免出现部分停车设施闲置的情况,应针对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综合确定停车设施的数量、布局、规模、形式等,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布局。同时,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设计多种形式停车设施,如楼层立体停车场等,减少对城市开发用地的占用。

    蒋惠园还建议,加快停车设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建立健全城市停车场指南和停车诱导系统,提高停车场收费系统自动化水平,最大限度地提高停车效率。同时,尽快建立健全停车场发展的鼓励办法和政策体系,通过一系列经济手段和土地利用优惠条件吸引各种资本投入停车设施的建设、运营,鼓励单位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地。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介绍,武汉市一直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开放停车场。近几年,也在有计划、有目标地逐年扩大停车场建设,并在非主干道的公用道路临时开辟停车位。下一步,武汉还将探索对学校、商场等公共设施地下空间的利用,从加强公共设施配给上缓解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2015年,武汉市共新建104个点位、1.6万个停车泊位。2016年,武汉计划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其中新建320个智能公共停车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