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张桂华代表:加大虾稻共作扶植力度 发展稻田综合种养
发布时间:2016-03-07 23:30: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柯 龚宇轩)当前,我国农业正面临人均耕地面积减少、资源与环境约束加剧、保证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难度越来越大等难题。3月7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建议,大力扶持和推广虾稻共作,发展稻田综合种养,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切实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
 
  近年来,潜江市创新发展出的“虾稻共作”生态种养高效模式,被农业部誉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典范,现代农业的一次革命”。
 
  张桂华介绍,“虾稻共作”模式的综合效益主要体现在农业增效上,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收、一举多赢”,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拓展了发展空间,促进了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
 
  在农民增收上,“虾稻共作”模式亩平纯利润是单一种植水稻的4倍以上,大幅增加了经济效益。在产品提质方面,“虾稻共作”种养模式不打化学农药、化肥施用量少,产出的稻、虾质量好、安全性高,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既促进稳粮增收,又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在产业发展方面,“虾稻共作”养殖模式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农机化作业,聚集了现代农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要素,促进了新型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土地规模流转。
 
  张桂华表示,“虾稻共作”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既解决了“谁来种地”又解决了“如何种好地”的问题;既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又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既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空间,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是解决农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值得大力推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