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5年

“围绕总目标 新疆再出发”|乌鲁木齐高新区,科技创新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7-09-08 18:59:01来源:新疆亚欧网

高新区(新市区)新建成的科研总部基地

新疆亚欧网讯从早年的科技一条街逐步发展成为新疆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从科技创新路上的探索者渐渐成长为新疆创新发展的领跑者——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历经20多年的风雨历程,不断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创新发展道路。

2011年,乌鲁木齐高新区和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实行“区政合一”,合并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并提出了建设“发展之区、创新之区、开放之区、和谐之区”的发展目标。同年4月,成为自治区首家知识产权托管工作试点单位,2013年5月成为新疆首个获批并顺利通过验收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从调整产业结构到完善创新服务平台,从扶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到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把越来越多的创新动力注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将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聚集到企业的周围。

激活创新创业新引擎

你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新创业投资,就给你各种扶持奖励“红包”。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重磅出台“五项科技新政”,涉及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创新创业载体认定和管理、对创新创业载体的奖励扶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励、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奖励等五大方面。在奖励标准上,新政一改过去简单地凭借文件或证书为条件,更加强调实施绩效。

新政中,对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力度最高奖励达500万元,明确科技计划具体分为重大科技计划和一般科技计划,并符合国家产业、科技政策和高新区(新市区)重点发展方向的产业。新政明确细化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认定及管理,新出台了全疆首个覆盖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全孵化链条的认定及管理办法,从发展方向、运营机制、入孵企业(团队)条件和数量、创新创业服务功能等方面明确了申请认定各类主要创新创业载体的具体条件和认定备案程序。

新政多方面扶持鼓励建设运营创新创业载体,其中,建设扶持“红包”最高奖励300万元,创新创业载体绩效“红包”最高可奖励100万元,资质“红包”最高奖励达150万元。新政重奖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单位创新平台、各类质量奖等九大方面,新增了科技成果转化奖励。

出台五项科技新政后,该区又出台了乌鲁木齐第一个《关于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旨在进一步优化全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15条《若干意见》涉及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环境、产学研合作机制体制等,这些都是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关键所在。

今年6月,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16年7月4日对外试运行。该政务服务中心借鉴和吸取了内地“一站式”办公的成功经验,共设置50个办事服务窗口,并设立专门的咨询台和触摸查询系统,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个窗口接件,一站式办理,便民化服务。

2015年,“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角在全国各地吹响,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涌现。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乌鲁木齐相继成立起了30多家众创空间,孵化出科技创新企业近百个,已经成为乌鲁木齐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助推器。目前,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有众创空间18家,各类创新创业加速器10家,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今年高新区(新市区)设立一期为2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企业给力,政府也因势利导,再添一把劲儿。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是创新主体、科技型企业,我们从政策的角度加强供给,不断出台科技创新政策,后续还将出台和实施一批科技政策,切实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这个目标的实现。”

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展厅,营造出浓浓的科技感。向参观者介绍着高新区(新市区)的规划建设,展示出多种高新技术和相关企业。 马新龙 摄

中亚科技经济合作示范聚集区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该《方案》在推动区域创新改革等9个方面实施31项改革措施,并进一步细化分解为119项重点任务,同时明确了落地执行的时间表。

《实施方案》提出的科技体制改革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新疆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基本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为2030年新疆总体创新水平进入我国西部创新型省区前列的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到2050年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独具优势的科技强区的宏伟目标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实施方案》是新疆有史以来改革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科技体制改革方案。

6月9日,以“‘一带一路’创新之路与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为主题的丝路创新发展交流会在北京新疆大厦举行。本届科博会新疆代表团成员与特邀领导、专家相聚北京共同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献计献策。交流会现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两个项目签约金额达50亿元,占新疆代表团签约总额的二分之一,成为当日签约活动最大的亮点。

高新区(新市区)签约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项目和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达50亿元。物联网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项目计划用地200至300亩,在合作区集聚产业,重点与高新区(新市区)优势产业相结合,在远程医疗、精准农业、智慧旅游、现代物流等方面进行合作示范,引导相关产业链在园区内聚集,共同开展商业模式探索,打造技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业化应用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产业示范重要支撑区,形成包含芯片商、传感器、无线模组、网络运营、平台服务、系统软件、职能硬件、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建设国家西北物联网技术示范聚集区。

“十二五”期间,高新区(新市区)投入科技经费5.8亿元,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0家,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高企数量翻一番,占全疆的30.7%。2011年2015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成为全疆首个财政收入超百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近千亿元的园区。

今年,高新区(新市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名单。到去年,该区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超过20亿元,科技活动人员超过4万人,科技服务业已初成体系。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局长刘东伟说,“十三五”时期,将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服务业集群。

未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继续承载国家使命,支撑区域发展,以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为依托,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中亚科技经济合作的桥头堡、中国西部创新驱动和低碳发展的先行区,打造我国面向中、西、南亚及俄罗斯市场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基地,成为新疆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引擎和乌鲁木齐的科技新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