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媒体访谈之二十三:筑牢城市安全网,守护百姓平安幸福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媒体访谈之二十三:筑牢城市安全网,守护百姓平安幸福

发布时间:2018-07-13 10:00:24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 受邀嘉宾郭唐寅(左二)、昝军(左三)、左汉明(右一)接受记者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郭玉梅 刘春华 实习生 陈奕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摘要

●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

●公共安全无处不在。维护公共安全,必须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明确并严格落实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公共安全隐患。

●要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牢记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的道理,着力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访谈嘉宾

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唐寅

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左汉明

国家级应急管理专家、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 昝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牢记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

我国城市安全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湖北是中部大省,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中部第一。城镇化进程既带来了城市经济飞速发展,也带来了更多安全问题,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在新时代,如何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解决潜在的安全问题?怎样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匹配,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相适应的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7月11日,湖北日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举行第23场全媒体访谈,邀请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力破监管难点,以改革之力筑牢安全之基

记者: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影响城市安全的要素逐年增多。目前,我省的城市安全工作存在哪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新时代对城市安全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郭唐寅:2017年末,湖北城镇人口3499.89万,城镇化率达到59.3%,城镇化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继续保持中部第一。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更多安全问题:一是城市规模急剧膨胀与安全基础保障相对薄弱的矛盾较突出。随着时代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拓展,部分街道间距、道路通行能力、消防设施等越来越不适应新的要求,城中村、老旧居民区火灾风险等级高,还有一些老化工企业与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距离不足,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二是城市人口迅速增长与公众安全风险意识和避险能力不足的矛盾较突出。许多市民没有接受过全面、系统的危机应对知识培训;大量进城务工人员从事室外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高,易造成事故伤害。三是日益复杂的城市运行系统与相对滞后的城市安全管理水平的矛盾较突出,公共安全体系有待加快构建。四是迅速发展的市场主体与有限的安全管理力量、手段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城市是各类企业集中地,有安全欠账多的老企业,还有大量安全管理不规范的中小微企业。但县(市、区)安监局在编人员平均不足15人,乡镇(街道)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更少。在安全监管手段上,传统的人盯人的办法还比较普遍,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运用不够。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去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专门段落表述。目前,省安委办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牵头研究制定我省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

新时代,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关键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立足长效、依法治理,系统建设、过程管控,统筹推动、综合施策的原则,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要加强源头治理,科学制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市规划、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专项规划,强化建设项目实施前的评估论证工作。要加强过程管控,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和有效控制,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要加强基础保障,提高桥梁、市政设施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质量,确保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加强应急管理,加快建立城市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和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响应处置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公共安全涉及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千家万户的大事,必须实行共建共治。在灾害事故来临时,公众第一时间的自救、互救至关重要。要开展强制性教育培训,培育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将安全生产植入社会管理网格化体系。同时,建立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事项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者一定物质奖励,奖励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左汉明:武汉市作为特大城市,以及“九省通衢”的独特区位,各类要素资源和社会经济活动集中,安全监管的风险点多、压力大:一是大物流、大人流、大营销,而监管力量分散且不足、手段相对传统,导致公共安全管理压力大。二是城市大扩容、大建设。今年有13条地铁线路在建、30多台盾构机地下作业,167个站点、总里程237公里的6条轨道交通线运行,日均客运量305万乘次,全国排名第六,地铁在地质条件复杂区域的施工安全风险和运行的治安风险等级较高。三是油气管道长、环境复杂。环绕武汉的高压油气长输管道里程850千米,4次穿越长江、1次穿越汉江、92次穿越一般河流,市内民用燃气管线总长度1.2万千米,油气管道受自然灾害损毁和被占压、施工破坏泄漏的事件时有发生。三是高楼多、人员密集。已建在建的百米高楼5235栋、5000平方米以上大型商场市场475家,人员密集场所拥挤、踩踏风险点多,高层消防火灾救援、人员疏散困难大。四是共享单车投放过量、乱停乱放。新业态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在方便出行、保护环境、缓解拥堵的同时,也存在单车企业过量投放(目前约70万辆)、疏于管理,车辆乱停乱放、人为损毁遗弃等问题,占用城市公共道路与空间,影响城市管理秩序。

昝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保障城市安全,亟须解决新生事物的大量涌现与长期形成的惯性监管思维之间的矛盾。随着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加之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安全管理水平和长期形成的惯性安全监管思维,与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日益突出,城市安全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挑战。保障城市安全,亟须解决重点发力与均衡用力之间的矛盾。必须充分审视和分析城市安全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从人口最集中、风险最突出、管理最复杂的城市安全发展抓起,突出解决城市安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集中的主要方面。保障城市安全,亟须解决城市发展过快与法制建设迟滞之间的矛盾,整合形成涵盖社会组织和空间环境的城市安全韧性政策体系,强化城市综合防灾减灾法制建设,完善城市规划和功能布局。

明责考责问责,编织无缝隙的安全责任网络

记者:落实责任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在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如何推动各方责任落实?

郭唐寅:城市人口集中、建筑集中、设施集中、生产集中、风险集中,编织城市公共安全网,最基础的是编织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网络,最关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明责是前提。城市所在党委和政府要践行党政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城市安全发展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在作决策、谋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安全作为第一要求、第一标准;与城市安全发展相关的规划、建设、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履行城市安全监督、管理、执法责任;各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考责是手段。通过加大安全发展绩效在城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考核中的权重,引导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党政干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问责是保障。我省安全生产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实行规划审批决策终身负责制;经省纪委同意,省安委会制定印发了《湖北省安全生产领域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送办法》,这些都不是纸老虎,该用的时候必须坚决用。

昝军:安全生产责任是政治责任、民生责任、法定责任。各级党委政府既是城市的管理者又是城市的维护者、服务者,要把“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为第一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职责,严肃追责问责,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切实答好安全发展之考卷。

左汉明:武汉市从四个方面构建安全责任体系,并狠抓落实。一是抓企业,通过督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业健康职责的公开承诺,监督检查执法和记录失信黑名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抓考核,通过年初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年中加强安全巡查和督查,年末严格考核兑现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三是抓清单,制定职能部门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固化部门、行业责任,加强行业领域、专业部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四是抓奖励,建立实施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的奖励制度,推动企事业单位、党委政府和管理部门安全工作责任的落实。

风险源头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记者:强化源头防范,防止风险演变、隐患升级,是遏制安全事故的基础。我省在加强城市安全风险源头治理方面有哪些举措?

郭唐寅:源头治理在城市安全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主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科学制定规划。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居民生活区、商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以及其他功能区的空间布局必须以安全为前提。二是完善法规标准。近年来,我省先后颁布《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北省消防安全条例》等综合性法规,以及《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湖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等专项规定。三是加强工程建筑安全监管。强化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设五方责任,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质量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四是加快重点产业安全改造升级。目前全省启动了城镇人口密集区和化工园区外的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程。五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

昝军:城市交通、工地和诸多社会环节构成了一个复杂的体系,无时无刻不在运转,稍不注意就容易出问题,要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源头治理,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发生。城市灾难具有突发性和多样性、复杂性和连锁性、严重性和放大性等特点。国际劳工组织(ILO)曾经做过统计,源头治理每投入1分钱,将会产生8分钱的安全经济效益。因此,把好城市安全关,必须全面排查风险源。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防灾理念,应用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策略,从规划审批、土地政策、法治建设、安全投入、监管执法、宣传教育、辨识评估、预警监测、科技强安、文化培养、应急准备等环节实施城市安全系统治理,构建形成城市安全风险的全面辨识、综合施策,超前预防、科学预警,分级管控、动态防御,分类管理、系统治理,全民参与、有效管控的本质安全发展体系。

左汉明:在从源头防控安全风险,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方面,武汉市做了大量工作。创新监管方式防控风险,大量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施安全风险、事故隐患在线监测预警的尝试。规划引导城市空间合理布局,修订完善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和长江、汉江危险品码头专项规划,引导城市工业区、居民区、港区和危险品区域布局和谐安全。政策助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高危企业安全发展。科技创新,降险除害变废为宝,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把武汉金口垃圾填埋场变成了风景如画的市民乐园。

加强应急管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记者: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甚至大型城市相继发生一些重特大事故,不仅暴露出部分城市风险防范方面的薄弱环节,而且暴露出城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存在明显短板。请结合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现状,谈谈如何加强城市应急管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郭唐寅:城市灾害及突发性事件应对能力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城市建设发展进入新时代,应急管理必须与时俱进,必须深入贯彻《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切实在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上下功夫。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强化信息共享,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城市安全运行的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重视科技支撑,构建“互联网+公共安全”新模式,将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充分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全面、精确、实时地掌握各类风险动态,提高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城市防灾避难场所建设,建设专业化救援队伍。

昝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视察时强调,要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管理作为公共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救人于水火、解人于危难的民生底线。我省城镇化工业化高速发展,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仍处于“灾害事故易发多发期”和“矛盾叠加期”,面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必须重点解决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消除短板和薄弱环节。

左汉明:目前,武汉市从组织体系、应急预案体系、物资储备体系、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等方面,初步构建了城市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按照应急管理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的要求,把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作好应急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以及其他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