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肖桂林:用中国色彩打印世界
发布时间:2017-06-26 08:20:2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图/文 记者 成熔兴)

    38岁的肖桂林,是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昨日,他对记者说,省党代会开得催人奋发,让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就说我这行吧,目前国外都在研制低温定影型机器,可以降耗30%以上,所以我们得赶紧研发迭代产品。

肖桂林说,一台打印机2000元,能用好几年,配套原装彩色墨盒一套近2000元,几个月一换。这种耗材贵过主机的“价格倒挂”,让日本、美国的打印机商赚饱了,原因就在于垄断。

以前,全球打印机彩色碳粉基本由日本垄断,每吨售价50万元左右。2011年,肖桂林主持研制出彩色聚合碳粉,成功打破国外垄断,价格被拉低成每吨20万元。

肖桂林介绍,碳粉仅五六微米,比灰尘还小,是打印、复印、多功能一体机的常见耗材。以往,碳粉都与设备原装配套,无法兼容且价格被国外垄断。要打破垄断,国外专利不能碰,只能创新。碳粉来源于树脂,树脂聚合反应极难控制,分毫把握不当,要么无法溶入纸品,要么纸品掉色。他和团队不断试错、纠正。一个实验要四五天,一错就重新开始,3年间,他每周在实验室泡六天半,终于研发成功。

新产品可用于惠普、佳能等全球近20家品牌打印机、500多个系列机型,填补了国内打印耗材空白,还打入国际市场。

2011年,肖桂林因此获国家工信部“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和“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参与并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及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2014年入选武汉市第三批“黄鹤英才计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