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报告点燃互联网企业发展激情 三只“独角兽”的新经济期许
发布时间:2017-06-26 08:24:2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过去3年,依托互联网模式创新,斗鱼直播、卷皮网和斑马快跑3家湖北“独角兽”企业,累计融资逾40亿元,总估值近300亿元。

昨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开幕,“独角兽”们便嗅到未来5年,湖北新经济、创新驱动和文化发展的新机遇。

斗鱼直播:力争成为“新文化”世界名片

“报告提出要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省,让人倍感振奋!”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袁刚代表激动地表示,报告要求建设文化产业支撑平台,培育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斗鱼正在打造全球最大直播平台,力争成为湖北“新文化”的世界名片。

他说,斗鱼自2014年创办以来,依靠直播这一颠覆式创新模式,迅速成为国内行业龙头。每天高峰时段,公司有上万名主播同时开播,涉及内容包括创新创业、公益、生活、电竞等。为增强对外传播能力,讲好湖北故事,斗鱼还推出“正能量”频道,通过“煎饼姐”等励志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袁刚代表介绍,斗鱼目前估值达150亿元,申请了1100多项专利,其中80%以上是发明专利。这与湖北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密不可分。

卷皮网: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

在湖北互联网企业中,卷皮网是为数不多设立了“双总部”的创业公司。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深圳。

昨日,远在深圳的卷皮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里峰,仍密切关注着家乡的党代会。他最关注的除了报告中提到的创新驱动、民营经济,还有经济转型升级中如何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培育形成新供给力量。

他说,作为一家湖北本土创业企业,卷皮诞生发展的5年,正值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创新创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的5年,卷皮赶上了好时代。

去年上半年,卷皮完成了6亿元C轮融资,其中就有来自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投资,这体现湖北对卷皮的支持。

一直以来,凭借独有的区位优势,湖北在商贸、流通、工业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当前消费升级浪潮中,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消费爆发出的高增长力,专注价格和品质平衡的平价零售,将是消费升级的重要突破。

夏里峰认为,营商环境决定城市竞争力,希望我省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思想更解放一些、力度更大一些、办法更多一些、实效更明显一些,如报告中强调的,重点扶持一批规模较大、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让湖北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

斑马快跑:让新经济新模式引领经济发展

诞生于武汉光谷的网约车平台斑马快跑,4月份完成最新一轮6.5亿元融资后,成为全省第三只“独角兽”。

难以想象,这家几经生死的互联网公司,从2015年起步,至今不过2年。

斑马快跑CEO李佳介绍,斑马快跑抓住交通共享经济发展机遇,迅速切入网约车、巴士、单车等领域,以B2C模式提供互联网共享出行服务,短短2年积累近千万用户。

他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通过扶持“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一批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这对年轻的“斑马”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武汉作为崛起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创业活力高居全国第二,共享经济活跃。他希望,我省能对“互联网+”和共享经济,出台更多针对性支持政策,推动湖北互联网产业更好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