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厉害了!湖北竟被“剪”成这样!
发布时间:2017-06-26 10:54:3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一把板凳、一张桌子、几把刻刀、一个腊盘……这就是剪纸艺术家们创作的全部工具。

“千剪不断,万剪不落;似像非像,越看越像。”一张剪纸从绘制草图到刻剪,可能需要用到很多天时间。

2个月时间,10幅剪纸作品,6位艺术家用手中的刻刀勾勒着自己心中的湖北形象。刘士标、毛明月、池福新、马又甫、钟聪、王娟,6位艺术大师,用雕花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反映自己眼中湖北过去5年的变化。这里的每件作品都代表着湖北一个时代印象,宽36厘米、高64厘米的剪纸作品上,东湖绿道上或骑行或散步的市民、鹦鹉洲大桥长虹卧波、天河机场3期高大上,锋利的刀尖与轻柔的彩纸合作,非遗与时代融合,方寸间浓缩了湖北5年成就。

《最美鹦鹉洲长江大桥托起“桥都”武汉》

作者:刘士标、毛明月

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八座长江大桥,它是世界首座主缆连续的三塔四跨悬索桥,世界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

《武当山机场引领湖北开放新格局》

作者:马又甫

武当山机场选址西距十堰市城区15公里,东离武当山景区约25公里,北临丹江口水库,距武汉、西安、郑州、重庆直线距离均在500公里左右,飞行均在1小时半径内。

《南水北调:湖北一库清水送北京》

作者:马又甫

南水北调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水,沿京广铁路线西侧北上,全程自流,沿线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受益。

《在世界级的东湖绿道享诗意栖居》

作者:刘士标、毛明月

武汉东湖绿道全长28.7公里,是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

《武汉新港,舞起长江经济带龙腰》

作者:刘士标、毛明月

武汉新港是武汉重要的的水上门户,是长江中下游唯一的天然深水良港,被誉为中国内河第一大港。

《武汉园博园树生态宜居之典范》

作者:刘士标、毛明月

武汉园博园原址曾是武汉最大的垃圾填埋场。2015年12月的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它获得了“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

《中欧班列,驰骋在“一带一路”上的“火车头”》

作者:池福新、钟聪

2012年,“汉新欧”开通。它始发于武汉吴家山铁路中心站,到达欧洲。这是武汉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建设亚欧经济廊道的体现。

《光谷带领武汉走向世界》

作者:刘士标、毛明月

“大光谷”以其宏大的规模和耀眼的繁荣领跑大武汉,成为武汉“三镇”三足鼎立格局之外的“第四镇”。其发展之快,势头之猛令世界瞩目。

《城际铁路网助湖北迈入同城时代》

作者:王娟

武孝城际铁路是近五年间我省建成通车的第四条城际铁路。此前的2013年底和2014年6月,武咸、武黄、武冈三条城铁相继开通。湖北由此成为区域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数量全国第一、每条城铁均与机场相连的省份。

《引江济汉,两江同助湖北绿色崛起》

作者:马又甫

引江济汉工程又称“江汉运河”。从荆州市李埠镇长江龙洲垸段引水至潜江市高石碑镇汉江段,引水干渠全长67.22公里,一线横贯荆州、荆门、潜江3市,主要用于补充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后汉江兴隆以下生态环境用水及灌溉、供水、航运用水。

“剪纸不只是花、鸟、龙、凤,更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跟进时代。”刘士标说,“我希望用雕花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反映湖北过去五年的变化和成就,将非遗与时代融合。”

无数的细节,都源自艺术家们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提炼。

剪纸,虽然看上去只是二维形式,但它的创作过程并不简单,即使只是刻刀,也大有讲究。

一根根红线,在艺术家手中,化作不同的块面,构成一幅幅精致画卷。

雕刻细节,出不得任何差错,一点点的疏忽,可能就导致连锁反应。

刻刀之下,凝聚的是艺术家们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这几天,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在召开。

过去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咱们的湖北,经济实力在“富强湖北”建设中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在“创新湖北”建设中取得重要进展,民主政治在“法治湖北”建设中不断进步,社会文明程度在“文明湖北”建设中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在“幸福湖北”建设中显著改善。

《剪纸上的荆楚新跨越》系列融入了数位剪纸艺术家的用心与付出,将剪纸这门非遗艺术与时代融合,展现湖北近五年的变化成就,作为对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真诚献礼,祝福湖北未来五年的奋斗历程由此翻开新的篇章,驶入新的航程。

来源丨楚天尚漫

想看剪纸动起来吗?戳二维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