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地税铁人”身患重病仍笑对群众
发布时间:2017-06-26 11:47:00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宁可倒在岗位上 也不倒在病床上
“地税铁人”身患重病仍笑对群众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王燕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实习生徐凯俐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身患无法治愈的罕见疾病,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生命,但她抱定“宁可倒在岗位上,也不倒在病床上”的信念,用实际行动书写一名共产党员对工作、对群众的热爱与忠诚。她就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宜城市地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燕。

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外表柔弱的王燕,脸上始终洋溢着乐观的笑容,丝毫看不出疾病折磨的痕迹。

插着胃管坚守岗位 吴天祥赞她“王铁人”

昨日,记者来到襄阳代表团驻地王燕的房间时,她正在冲着一杯肠内营养剂。“虽然我现在不用插胃管了,但还是只能吃流食,稍微吃一点硬食,胃就会火辣辣地疼。”她说。

今年41岁的王燕,已经从事地税工作21年,先后在多个基层地税所任职,2012年被调到宜城市地税局。2013年,她出现视力模糊、腹痛、腹泻等症状,被确诊患上克罗恩病。该病有“饿死的癌症”之称,发病率百万分之一,目前无法治愈,患者终身只能靠肠内营养维持生命。

确诊后,王燕连续7个月不能进食,只能靠鼻胃管输送营养液。刚开始,她十分绝望,后在亲朋的鼓励下渐渐走出阴霾。“宁可倒在岗位上,也不倒在病床上。”抱着这样的信念,她一出院就重返地税办事窗口岗位,插着鼻胃管边上班边输液。后来,她考虑到窗口形象,把每天的输液时间从24小时缩短到8小时,上班时就自己拔出鼻胃管,下班回家后再继续输液。反复插拔鼻胃管非常痛苦,但王燕咬牙忍了过来。

王燕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2014年9月,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专程坐火车到宜城看望王燕,称赞她是“新时期的王铁人”,让王燕非常感动。

喜欢和群众打交道 带病组建志愿服务队

2014年底,王燕的病情有所好转,不用再插鼻胃管,可以喝肠内营养剂和一些流食。

窗口工作繁琐而辛苦。特别是在每月的纳税申报征收期,窗口前都会排起长队。为帮纳税人尽快办好业务,王燕总是带头加班,带着微笑耐心地向办事群众解释政策,即使病情出现反复,也很少请假离岗。

考虑到王燕的身体状况,单位将她调到了政策法规岗位。可她喜欢面对面服务群众,总想尽力为他们多做一些工作。2014年11月,在王燕的倡议下,宜城市地税局成立了“王燕·春泥税收志愿服务队”。她利用工作之余,带领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税法宣传、纳税服务、税收救济等,同时进行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帮扶、精准扶贫、文明交通劝导等公益行动。

“你得了这么重的病了,为啥还要折腾自己?”许多人不理解王燕。她说:“不是工作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工作。我喜欢和群众打交道,他们的肯定是对她最大的鼓励。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我就非常快乐。”

如今,“王燕·春泥税收志愿服务队”成员达100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服务范围涵盖环境卫生、法律服务、公益维权等七个方面。不过,王燕表示,志愿服务队还存在志愿服务时间少、队伍结构不合理、经费短缺等问题。此次党代会,她会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志愿服务,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