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英子姐姐”带着助学账本参会
发布时间:2017-06-26 11:44:39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12年募集善款1690余万元 爱心账本记了满满100多本
“英子姐姐”带着助学账本参会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刘发英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刘发英,是长阳县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2005年,她发起网络助学,12年来共募集善款16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80余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英子姐姐”。

山区人民的朴实打动了她

说起选择网络助学,刘发英饱含深情地说,是山区人民的朴实感动了她。

1991年秋,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刘发英,主动回到家乡长阳,在偏远贫瘠的黄柏山乡任教。在这里,老师们得自己种菜,自己生炉子做饭。最初,刘发英种不好菜,山上又买不到米和肉,她只能靠土豆、面条充饥。学生家长得知后,每次给孩子送菜,总会给她也带上一点。这让刘发英深受感动。

刘发英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经常自掏腰包给困难学生购买文具、衣服,垫付药费。但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她开始向外界寻求帮助。

2005年,“心之旅”助学网志愿者、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李勤、周锋来到长阳县白沙坪小学走访,并将两名贫困学生的情况登在“心之旅”网站。很快,两个孩子都得到了好心人的资助。

刘发英受到启发,以网名“英子姐姐”在“心之旅”注册,帮助网站收集贫困学生的资料。2006年6月12日,她收到宜昌地矿所职工喻望寄来的600元钱,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李春丽和田惠蓉。这是刘发英参与网络助学后,收到的第一笔爱心助学款。从此,她在网络助学的路上越走越远。

12年记了上百本爱心账本

2010年11月,在网友的帮助下,刘发英建立“英子姐姐”助学网,并成立了一支义务助学团队。“网络是虚拟的,要想获得网友的信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刘发英告诉记者。为了打消网友的顾虑,她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工作单位、电话等信息。实地走访贫困学生过程中,她也尽可能详细地收集学生的学习、生活点滴,并拍照上传。网友登录助学网,轻点鼠标就可了解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选择资助对象。

在“英子姐姐”助学工作室,保存着100多本爱心账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笔善款的金额和捐款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以及受助学生的详细信息等。汇款单和转款单都有复印件存档。

随着时间推移,刘发英的网络助学发展迅速。2015年国庆节当天,江苏省常州市黑牡丹公司退休职工戴先生联系刘发英:“请为我筛选家庭困难学生的资料,我要资助他们完成学业……”之后一个月,戴先生一口气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金额共达21万余元。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学子,戴先生还捐赠200万元,设立“英子姐姐”奖助学基金,奖励考取长阳一中或一类本科的品学兼优贫困学生。

12年来,刘发英共募集助学善款16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80余名。善款捐赠者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刘发英随身带着爱心账本。“如果有人捐款,我会随时记录下来。”她说。

丈夫和儿子加入助学团队

让刘发英高兴的是,在网络助学之路上,她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英子姐姐”义务助学团队成员中,有在职教师、著名作家、退休干部、全国劳模、企业家、摄影师等。

现在,刘发英的丈夫覃守龙、儿子覃飞鸥也成为助学团队的重要成员。平时,他们参与助学的交通费、电话费、文印费、银行手续费等,都是自己承担,不会动用爱心助学款一分一毫。“如果没有那么多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没有家人的全力支持,英子姐姐网络助学走不到今天!”刘发英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