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 创新驱动、生态文明等词成热点
发布时间:2017-06-26 12:22:44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道心声说期盼,党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

创新驱动、生态文明等词成热点

楚天金报讯 图为:25日,分组讨论时,武汉代表团秦明代表就有关创新驱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发言 记者张朋摄

本报记者乔奇 赵贝

“听了报告,我非常受教育,受鼓舞。”“这个报告催人奋进,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我们感到奋斗有目标,努力有方向,实践有保障。”

昨日下午,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在各代表团会议上热议党代会报告,“受教育”、“受鼓舞”、“催人奋进”等词,成为党代表们口中的热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党代表们就自己关心的话题畅所欲言。

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

“听了报告,我非常受教育,受鼓舞,我就报告中提到的科技企业创新谈谈我的想法和感受。”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秦明说,报告提出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体现了湖北的高瞻远瞩。从企业角度讲,创新可以提高竞争力,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降低生产成本,“企业创新也是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企业更应该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全局的核心位置”。

报告提出,支持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争取建设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成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我们企业很期待这样的中心能尽快落地,因为我们公司经常跟制造业打交道,在生产、研发过程中涉及到很多高精尖的设备仪器,主要还是依赖于进口,而这些进口设备也有一些不令人满意的地方。”秦明说,“这给我们的启发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国内找不到这些设备或配套设施,我个人觉得是一些科学基础设施没有完全到位。”

报告还提到,全面落实税收减免、金融扶持等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作为一个来自企业的党代表,我是很开心的,因为税收减免是很直观的,这可以增加员工收入,员工的幸福指数会提高,然后会更加用心投入到研发活动中去。”作为企业科研人员,秦明体会深刻,“对企业来说,可以增加流动资金,企业可以拿出更多的钱来培养员工,提高研发能力,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纳税基数,还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对于报告提出的促进创新资源优势转化,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收益对接,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秦明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我理解这是资源共享的一种具体应用,就是市场需求和核心技术的结合,真正把优良资源整合在一起,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湖北迎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历史机遇

“报告催人奋进,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武汉战略地位,让我们感到奋斗有目标,努力有方向,实践有保障。”武汉市江岸区委书记王炜在代表团会议上说。

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支持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优化长江主轴。要强化主中心、复兴大武汉,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增强对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武汉在全国、全球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过去五年,“五个湖北”建设成绩斐然,当前湖北迎来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历史机遇。王炜表示,下一步,江岸区将聚焦产业升级,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坚持差异化发展。“我们还要依托已有行业,推动无人机、3D打印等新产业的发展壮大;全力招才引智,推动产业人才集聚。”王炜说,江岸区还将继续聚焦生态文明,聚焦红色物业等。“报告提出,支持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处于环梁子湖湖区的江夏区,看了这个报告,我备受鼓舞。”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说,对于示范区建设提出5个“联动”。

“目前梁子湖水域存在‘四龙治一水’,四个地方各自为政,保护和治理没有形成合力;湖的污染主要来自围网养殖,岛的污染主要是开发带来的生产生活污水,岸的污染主要是农业的面源污染、畜禽养殖、农村生活垃圾等。”王清华建议,“建立省市区街村五级联动,不让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沿湖的武汉、咸宁、鄂州、黄石等四地联动;湖岛岸三区联动;政府、社会、专家三方力量联动;行政、法律、经济三种保护和治理的手段也要联动。”

引导武汉高校创新资源向其他市州扩散

《报告》指出,支持高校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产学研利益共同体,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和创新能力提升。引导武汉高校创新资源向其他市州扩散,支持县域柔性汇聚创新资源,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县域经济,从而形成全省新的发展点,希望武汉高校向县域倾斜。”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认为,武汉高校支持宜都县域经济发展,首先要对接人才,在人才资源、科技资源方面下功夫。通过武汉高校建立平台,完善交流机制,从而实现产学研多方联动。《报告》指出,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要以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城市功能、强化辐射带动为重点,加强襄阳、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推进“多极”协调发展。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变化和要求,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地谋划、布局和发展县域经济,支持20个左右发展后劲足、承载能力强的县(市、区)建设成为新的增长点,力争更多县(市、区)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先进行列。

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罗联峰介绍,宜都已全部取缔煤矿企业,并提前完成清江流域86万平方米的网箱治理。除此之外,码头整治、北斗卫星监测生态发展等方面,宜都市也走在全省前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