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会报告看懂了吗?报告执笔者带你细细读
发布时间:2017-06-26 11:48:48来源:hbtv.com.cn进入电子报

25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武汉开幕,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代表第十届湖北省委向大会作了报告。为配合大家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精神,长江云采访了省党代表,省党代会报告主要执笔者之一,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陈世强。

Q

湖北省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务实重行贴民心。社会好评如潮,深受广大党员、群众欢迎。请问,这样的一个好报告是怎样形成的?

答: 湖北省党代会五年开一次,参与党代会报告起草是一件十分光荣的政治任务。我有幸参与了省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见证了党代会报告的形成过程,这是人生难得的经历。今年1月份省委就开始筹划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3月份从省直20个厅局抽调10多个副厅级以上干部,30多名处级、科级秀才,集中封闭起草,形成报告初稿。4至6月,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后,经省委常委会、省委全会讨论通过,形成审议稿。

报告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超良书记亲自主持下进行的。超良书记在百忙之中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亲自同写作班子面谈6次,对提纲和报告稿亲笔修改8次,可以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梁伟年秘书长协助超良书记做了大量工作。

报告起草是一个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过程。超良书记主持召开了4次座谈会,征求了基层党员代表,十届部分党代表,部分专家,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报告还征求了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省直部门、高校、国有大型企业党委(党组)意见,征求了省部分老同志的意见。报告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集中了广大党员的意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一个务实、接地气的好报告。

报告科学总结了我省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客观分析了我们拥有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从“四个方面”提出了18条举措。报告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Q

湖北 省党代会报告开宗明义,提出的主题是: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能否介绍一下,报告确定这一主题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 主题是报告的灵魂。报告之所以确立这一主题,是基于以下考虑:一是突出政治站位。 高举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嘱托,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视察湖北时,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和“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这充分表明省委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维护核心、对标看齐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二是彰显责任担当。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湖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一届省委的重大政治责任。三是体现继续前进。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新一届省委在历届省委工作基础上的奋斗总目标。支点建设始于2005年,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同志视察湖北时,提出“要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2007年省第九次党代会、2012年省第十次党代会都把支点建设作为总目标,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体现了省委一届接着一届干、十年二十年磨一剑的刚强意志和战略定力。

Q

湖北 省党代会报告分六个部分,请问报告有没有一条主线或红线贯穿全文?

答: 湖北省党代会报告确实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这条主线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我们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战略安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着眼长期执政,立足于解决现阶段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报告在第一部分,以“五个湖北”建设成果体现我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果;在第二部分,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进了报告的指导思想,在奋斗目标中,体现了五大建设和从严治党的要求;在三四五六部分,每个部分写一个全面,作出相应的部署,提出具体举措。这条主线十分清晰。

Q

湖北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导思想内容丰富,我们应当从哪几个方面去把握?

答: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比较长,14句话265个字,不好记。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一是贯彻党的指导思想 ,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是坚持三条原则 ,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四是做好湖北的事情 ,即聚焦“四个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建设“五个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而奋斗。“五个湖北”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着力”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工作要求,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省的两大任务,“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我省的总目标。这一指导思想,既贯彻了党中央精神,又结合了湖北实际。

Q

湖北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六新目标”鼓舞人心,特别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请问这些目标是怎么测算出来的?

这些目标不是凭空想象的,是省统计部门精确测算出来的。2016年全国GDP增长6.7%,我省增长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未来五年,我省GDP增速将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点问题都没有。

到2022年,全省GDP力争达到5万亿元,这是以我省2016年GDP 3.23万亿元为基数,按照每年6.5%—7.5%的增速,同时参考物价因素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计算出来的。

报告还提出,到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万元,农村居民达到2万元。这是根据我省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以及未来增长趋势,按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要求测算出来的。这些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Q

思路决定出路。请问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 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体现在报告第二部分倒数第二段,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勇担“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落实“四个着力”工作要求,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升级两大任务。可以简称为高举一面旗帜、勇担一个使命、聚焦四个着力、把握两期形势、完成两大任务,用数字表述就是“11422”,五个数字之和就是“10”,寓意十全十美。

Q

当前,全省各市州发展积极性都很高,都想成为全省发展的增长极。省党代会报告对各市州发展给予了什么样的定位?

答: 现在,各市州加快发展的决心和工作力度都很大,令人鼓舞。但由于各地版图、人口、资源和经济实力差异很大,不可能全部都成为全省的发展增长极。上次党代会报告,给每个市州写了一句话,给了一个定位,授予了一面发展旗帜。这次党代会报告,对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给予了分类定位。

一是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是我省的龙头老大,2016年GDP接近1.2万亿元,占全省的36.9%。报告提出强化主中心、复兴大武汉,提升武汉在全国、全球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可以说,武汉在省内没有竞争对手,就支持他到全国、全球中去竞争。

二是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 襄阳、宜昌2016年GDP都在3700亿元左右,虽然两个副中心城市发展情况不错,但还要进一步增强其实力。所以,报告提出,要以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城市功能、强化辐射带动为重点,加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经过今后一个时期发展,襄阳、宜昌的GDP之和有可能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三是推进“多极”协调发展。 报告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实力、发展潜力、辐射带动能力,对“一主两副”之外的地区进行分别定位,提出“支持黄石、十堰、荆州、荆门、孝感、黄冈建设成为区域性增长极”。进入了增长极名单的市州当然高兴,但也有压力,压力能变为动力,就可以成为更强劲的区域性增长极。

没有进入区域性增长极名单的市州,也大有可为。报告提出“支持咸宁、鄂州、随州、恩施在区域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支持仙桃、天门、潜江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支持神农架林区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深入实施“一主两副多极”区域发展战略,我省一定能够形成“中心带动、多极发展、协同并进”的生动局面。

Q

请问湖北 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哪些短板,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哪些补短板的措施?

答: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四个突出短板:民营经济发展不足、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够、县域经济实力不强、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报告稿针对这些短板,提出了相应举措。

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方面,要解决民营企业审批难、融资难、创业难等问题,培育名企名家名品,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大、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要实施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计划,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个性化和高品质转变。

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变化和要求,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布局和发展县域经济,力争更多县(市、区)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要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确保决战决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Q

湖北 省党代会报告全文一万五千多字,您认为最关键的字是什么?

答: 湖北省党代会报告是全国省市(自治区)党代会报告最短的之一,约15300 多字。我认为,最关键的一个字是“新”

一是报告主标题中有“新征程” ,即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二是报告分析湖北发展形势时提出了“六新机遇” ,即: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为我们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开辟新渠道 ;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为我们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有力实施,为我们加快支点建设搭建新平台 ;国家设立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湖北体制机制创新任务,为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拓展新空间 ;我省在交通、产业、生态、科教、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新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为我们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新保障

三是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湖北发展的“六新目标”,即: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 ,绿色发展呈现新成效 ,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

所以,我认为湖北省党代会报告最关键的一个词就是“新”

(见习编辑 刘小笛)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长江云共建单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