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陈祖菊:女村支书带领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6-28 10:07:50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有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的培养了无数优秀学生

 图为:陈祖菊

楚天金报讯(记者乔奇、赵贝 通讯员喻玲) “我是来自神农架林区的一名基层代表。我们村最初人均年收入680元,到现在,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380元。”26日,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落羊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祖菊说起家乡变化,话语间充满了自豪。

既没有自然资源,也没有实体经济,全村92户人家、其中81户是贫困户,落羊河村曾长期在神农架64个行政村排名倒数第一。2009年以前,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出行常常是一身的泥巴,车辆更是难以行进。

1998年,36岁的陈祖菊当选落羊河村书记。摆在她眼前的,除了几万元的负债,什么都没有。全村总人口402人,超过一半的人都在外打工,60%的土地都荒着,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要彻底告别‘空壳村’,必须先修路。”面对眼前的困局,陈祖菊没有退缩。

2004年,陈祖菊积极争取,将农网改造项目落地落羊河村。2005年,发动百姓自建54个水池,解决吃水问题。她的思路很清晰,要想留住人,先解决电、水、路等基础工程。“那时要将原来的木头电线杆换成水泥杆,车子将水泥杆运到12公里外的地方就进不来了。当时我组织村里36个人,凌晨3点半出发,和大伙一起将水泥电线杆抬回来。”陈祖菊说 ,当时手脚都疼得无法动弹,休息了好几天才缓过来。看着全村通上电后,顿时感觉一切都值得。

近5年,精准扶贫政策为落羊河村民带来了福音。45户完成房屋改造,28户完成房屋新建,52户实现房屋外立面改造,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的居住问题。

落羊河村从最初人均年收入680元,到现在人均收入7380元,是以前的10倍。“看到落羊河村彻底告别了‘空壳村’的落后历史,村组公路得到新修和拓展,坎坷山路变坦途,我打心眼里开心。”今年55岁,有着30年党龄的陈祖菊,当了19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对于村里的事情,比自己家的事儿还要上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