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尹楠:三尺讲台上做学生灵魂塑造者
发布时间:2017-06-28 10:12:47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尹楠

    楚天金报讯(记者乔奇、赵贝)“教书是讲艺术的,我们学校能够不断培养出优秀学子,是学校多年来教学理念的结果,我很自豪。”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了26年的襄阳五中生物学科备课组长、教师尹楠说,对学生而言,老师更是灵魂的塑造者。

尹楠说,一个优秀的教师,要让学生既有亲近感、又有敬畏感。“亲近是对人,敬畏是对规则。”尹楠说,每个人都是很鲜活的,每个人都会有个体差异性,学生对老师有了信赖感、愿意跟老师说心里话,老师才能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精准指导。而敬畏的,不是老师本人,而是老师制定的规则,教育实际上就是“立规矩”,通过教学把各种规矩告诉学生。

如何让学生既有亲近感、又有敬畏感?尹楠说这就是一种艺术。比如说了解学生喜欢的东西、爱看的电视电影、在学生中流行的游戏……老师不一定要精通,但是至少要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沟通起来学生会觉得老师有亲近感。发现学生有不好的苗头,尹楠也会针对学生的个性,进行不同方式的沟通,“大多数时候私下沟通的效果,比当着全班的面批评要好得多”。

做了十几年的备课组长,尹楠说她觉得“集体的力量”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在襄阳五中,超过50%的老师都是党员,老师们的课堂资源比如课件都是共享的,党员们在教学中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敬业爱岗。

尹楠认为,教育需要精准化,因材施教,对学生采取分层教育模式,这一模式也是襄阳五中多年来的培养方式,坚持高端教育、中坚教育、基础教育相结合。

尹楠说,全方位的学生培养模式、老师们的辛勤努力,是襄阳五中能够走出一个又一个优秀学子的原因。 (记者乔奇、赵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