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0名委员联名提案将长江江豚保护级别提升为一级
发布时间:2017-03-03 23:51:00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梁建强)“长江江豚保护面临严峻形势。”10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提升长江江豚的保护级别,将其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记者了解到,这一提案由徐旭东、赵晓勇、李长安、杨占秋、李仁真、江利平、杨云彦、肖宏江、唐瑾、黄利鸣10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

这一提案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长江流域发现的江豚尸体超过30具,说明江豚生存环境的严酷现实和保护江豚的严峻形势。据2006年全长江淡水豚考察估算,当时长江江豚数量为1800头左右,而2012年全长江淡水豚考察估算,长江江豚仅余1000头左右。

“中科院水生所通过模型预测认为,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保护措施,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最快可能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消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委员说,“长江中有两种淡水鲸类,一种是白鱀豚,另一种是江豚。2007年,国家已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我们不能让江豚重蹈白鱀豚的覆辙。”

提案建议,国务院尽快批准长江江豚作为候选物种,将其保护等级从目前的国家二级升级为一级。同时,建议国务院颁布“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并将此作为长江大保护优先生态保护行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