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改革”一马当先
发布时间:2017-03-05 20:15: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伍燚)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近5年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关键词被提及次数最多?关键词背后又有哪些深意?舆论的关注点集中在哪里?湖北日报(荆楚网)将逐一为你解析。

制图 张米卡 (按词频及权重排序)


  “改革”居首背后的深意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对近5年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比对后发现,“经济”“改革”“建设”皆位居前列。不同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首次超越“经济”排名第一。由此可见,深化改革的力度逐渐增强,全国各地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今年的政府报告在对2016年工作回顾中指出,2016年是改革的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推出一批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对外开放推出新举措,“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

  回顾2016年舆论场,不但教育公平、环境保护、房价调控、社会保障、食药安全、医疗制度和退休政策等与民生相关的改革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热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也越来越吸引网友的眼球。

  在2017年工作要点中,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重点突出的就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报告明确指出要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另外,还提到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2016年,我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消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20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

  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网友“周国儿”评论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很务实的。改革举措很好,为“强”音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深化”一词也首次入围热词前十名单。除与改革相关外,还体现在中国特色大国在对内事务与对外交往中的方向。对内,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对外,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不断深化。

  同时,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也成为2017年全国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中网民关心的那些事

“政府工作报告”24小时舆论关注趋势图.png 

“政府工作报告”24小时舆论关注趋势图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显示,自3月4日15时至5日15时,网络舆论场中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信息总量达8万余条,其中微博、微信、论坛的信息量占了70%,可见网民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热情极高。

  从趋势上看,舆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度在5日上午11时达到峰值,话题也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展开。

  从网民评论及转发数量来看,主要集中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减少企业税负”等几大方面,民生话题占主导。

  而从网民点赞数量上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等论述,均赢得网民大量点赞,评论也以“给力”为主,这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赢得掌声的节点相一致。由此可见,各个舆论场在两会议题上呈现“同频”状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