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大代表张琼建议:宜昌率先探索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7-03-06 11:53:29来源:J--三峡晚报进入电子报

三峡晚报讯 (记者张元媛)作为一名厨艺不错的“煮妇”,张琼代表对享用美食后留下的厨余垃圾特别关注。她认为要全链条控制并处理厨余垃圾,建议全国文明城市宜昌率先尝试、探索厨余垃圾家庭无害化处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继承传统饮食习惯的同时,多品味多形式的饮食文化也应运而生,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垃圾数量急剧增长,并以每年8%-10%的速度递增。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制定了《“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实施规划》,确定家庭生活垃圾家中无害化处理的导向目标。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无害化垃圾处理”、“污染物资源化”类环保科技,作为利国利民的可持续发展产业,已成为实现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技术保障。

张琼调查发现,由于我国现阶段各种垃圾尚未实行规范分类管理,所以目前厨余垃圾只能混合在城市生活垃圾中做常规填埋、焚烧和堆肥处理。这些处理方式往往存在投资大、占地多、场地受限,且对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资源造成二次污染等弊端。“大力推行厨余垃圾家庭无害化处理,打造文明健康环境是各级政府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张琼建议,宜昌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可以在此方面率先尝试、探索。

此外,张琼发现,现在市场上已开发了很多厨房垃圾处理器方面的产品,垃圾分类处理与无害化处理同步进行,处理后再生资源自动封装“一键式”,通过粉碎、烘干、细菌分解、除臭、降盐除油等过程将垃圾直接转化成有机肥料并自动封装,将塑料和易拉罐进行分类包装。若能引导城市居民将生活垃圾在家中处理,从源头控制污染源的产生,将垃圾转化成再生资源重复利用,就可以真正实现“垃圾回收变废为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