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人大代表马永胜:突破性发展民机机载产业
发布时间:2017-03-06 15:52:02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全媒体记者高尧

编前语: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今年,住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是哪些问题?他们赴会时带去了什么建议?本报记者跟随他们来到北京进行了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马永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民机机载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中国航空产业共同发展。

“希望通过国家层面的扶持,促进我们自己的民机机载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马永胜3月3日在接受采访时,话语中饱含了对民机机载产业发展的关切。

作为中航工业航宇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永胜见证了襄阳民机机载产业发展的历程。“起步早、发展快,特别是最近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马永胜说,航宇嘉泰的飞机座椅已经装配上了波音、庞巴迪等航空巨头的飞机。特别是2016年,航宇嘉泰座椅首架线装波音飞机在美国西雅图顺利交付客户,这标志着中国产飞机座椅与全球飞机座椅供应商同台竞技,并迈入“线装时代”。“我们生产的飞机座椅,完全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随着航空公司订货量的增加,我们占有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马永胜说。

如何加快民机机载产业的发展?马永胜说,除了企业自身要付出更多努力,还期盼来自国家层面的扶持。

机载产业的发展只能跟随飞机制造业之后。航宇嘉泰从军用产品发展到民用座椅,从维修市场到实现线装,用了20多年的时间。飞机制造业属于高端制造业,要求极高。国内航空公司采购的都是波音、空客的飞机,主要使用进口机载产品,对我国民机机载产业发展拉动作用非常小。而国内飞机生产企业规模小、产量小,对国内民机机载产业拉动作用更小。

“但是,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可与世界一流产品比肩。只要能够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必然迎来爆发式增长期。”马永胜说,达到突破性发展临界点的不仅是中航工业航宇一家企业,近年来,随着国产C919、ARJ21飞机亮相蓝天,国产机载设备产业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马永胜说,加快中国民用航空制造业发展,必须投入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必须不遗余力地支持国产航空产业发展。

“这是有国际先例的。”马永胜说,空客的发展就是集合了整个欧洲的力量,欧洲各国投入资金共同推动空客的发展,空客采购的机载产品主要产自欧洲各国,这就使空客迅速拥有了与波音竞争的实力。这对我们的航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