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小平委员:打破现代农业发展症结 企业需要成为“农商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03-07 18:38:27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全国政协委员、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杨小平接受新华网采访 ( 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沈美)“现代农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农民有三缺,既缺资金,又缺技术,也缺市场。”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现代农业发展首先应明确农民是服务对象,通过产业链的上下游帮助农民解决农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短板,只有企业和农民之间创造性地找到一种商业上可持续的协作关系,才能有效发挥一二三产效应,实现共赢。

如何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杨小平提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他表示,中国由于农户规模过小和土地制度安排,无法实现大公司和大农场的直接对接,需要创新生产的组织方式,以经营和服务的专业化,突破土地的规模制约,来达到大农场的效率。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关键。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工业园有所不同,不能将工业园招商开发的思路套用到现代农业园建设。”杨小平认为,划一块园区,盖几个农产品加工厂,设几个农产品交易市场,或者建几个规模化种养基地,这不是现代农业产业园,不能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更不能改变传统农业竞争力落后的整体面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园区带基地,企业带农民,二三带一产,没有后者的共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就是不成功的。”

杨小平介绍,近年来,正大集团与地方政府、广大农民和商业银行紧密合作,创造出“四位一体”模式,创造性地把基础设施建设中的PPP模式改造运用于发展现代农业企业,形成了农民是资产所有者、企业是资产运营者的农商共同体,使农民成为权益拥有者,旱涝保收获得固定分成的资产收益,企业成为职业经理人,承担市场风险,以提高管理水平获利。“‘四位一体’模式已经通过正大集团的种植养殖企业向全国推广。”杨小平说,“这种模式不仅实现了产业扶贫,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机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