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 | 总理最牵挂的是13亿百姓的“饭碗”
发布时间:2017-03-07 20:05: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张口说两会”录制现场

好,“张口说两会”又和大家见面了。

我现在在北京的湖北大厦,湖北日报全媒体直播间。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代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听完这个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心潮澎湃。

“张口说两会”录制现场

从这个报告的字里行间,我看出来总理很操心13亿人的“饭碗”问题。 1996年,我在当记者的时候第一次报道全国两会,至今已有20年。以前报道全国两会的时候,“饭碗”的问题也是总理操心的事。

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很多代表委员关心中国人能不能吃饱饭、能不能吃好菜、菜价过高、菜篮子和粮食危机等问题。这些年,大家关注的“饭碗”话题变了,更多地关注就业充不充分,就业的质量怎么样,还有健康的生活品质。应该说,现在的“饭碗”跟以前的意义有很大的变化。

我们知道,总理在报告中提出,2016年全年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02%。 这个数字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应该说,在我们这么大的一个人口大国,能实现较为充分的就业非常不容易。今年,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增的就业人口在去年的指标上又加了100万,高校毕业生在去年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00多万,就业压力非常大。这说明我们高度重视就业,表明了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由此,我们可以感受到总理的拳拳苦心,他最为关注的还是我们13亿人的“饭碗”问题。

如果把“饭碗”看作我们老百姓就业的岗位话,那么“灶台”就是企业,是让百姓实现就业的主体。总理说,2016年中国大概每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达到4.5万个,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有了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就业的潜力非常大。总理在报告中也强调,我们要增加灵活就业的渠道,要大力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双创”工作。 应该说,现在很多新型业态的、线上和线下一体的中小微公司竞相成立,这样的一个热潮,是今后我们容纳就业,吸纳就业的一个主渠道,会有更多的年轻朋友回到新型的这些经济组织形态中去就业。

那么,灶台上冷锅冷灶肯定不行,灶台还必须要红火起来。企业必须要有利润,就业的质量才会有保障。

为了13亿人的“饭碗",为了企业的灶台越烧越红火,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出了很多举措。比如说2016年,我们的企业的利润率就从过去的负增长,到了正增长,大概是8个百分点左右。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加,应该是我们经济基本面向好的一个主要标志,也是我们就业质量有保证的一个主渠道。

大家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总理反复地强调降低企业的税负。 2016年降低企业税负达5700多亿元,总理要求今年进一步减少税负3500亿元,涉企收费约2100亿元。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总共响了40多次掌声,其中掌声最长的一次,就是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实际上,后面还有一个政策,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利好,那就是降低企业的宽带接入费。这些费用降低以后,企业的负担将进一步大大降低。

企业的负担轻了,企业的效益好了,我们劳动者就业的质量就会更高,工资收入水平就会有提高的指望。这就是不仅要保证大家有“饭碗”,还要把保证大家“吃好饭”。

我们在买锅起灶的时候,有新锅新灶,也有很多旧锅旧灶。做不出好饭的旧锅旧灶,指的是一些濒临破产的老企业、技术落后的一些装备,对环境污染大的一些产业。这些都需要去产能,去产能了之后,必然要影响很多过去为这些产业、为这些产能服务的工人们的“饭碗”。我们的政府是民生政府,总理在报告中非常重视去产能的工作,同时也特别强调,“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我们的总理操心13亿人的“饭碗”,是一个非常艰巨复杂的任务。给企业降税减负,增加企业的发展后劲,我们的“灶台”红火起来了,我们就业的质量就会更高,荷包就会更加温暖了。

另外与就业、与饭碗还密切相关的,就是政府的作为的问题。政府好比“店小二”,要给企业提供好的发展环境,维护基本的市场秩序,让企业在公平的竞争环境里面竞争,让市场在法治环境下有序发展。 当然,政府做这些事,必须要有一定的运行经费。

我们欣喜地看到,总理以坚决的态度表明,对政府的“三公经费”还要进一步压缩,不乱花一分钱,把钱都要花到刀刃上,而且要为我们的企业做好各式各样的服务。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来的“放管服”的改革,简政放权,提升对企业的服务质量。

我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有两段动感情的陈述。 一段是:“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通过政府自身的改革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茁壮成长的水土气候”。还有一段充满感情的话,“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我认为,我们政府的建设目标,从过去的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已经提升到让人民让企业满意的政府,应该说这是一个质的提升。

通过对企业的服务,通过政府自身的革命,我们可以说有信心让“灶台”的火越烧越红火,让大家的“饭碗”里越来越丰富多彩。

目前,从整个的经济环境来看,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消费。 在论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总理也用了较大的篇幅:一个是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大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数字,就是今年我们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了50%以上,这应该是我们经济转型的一个质的飞跃。我们大家经常看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GDP排名。这个GDP排名能说明一定的问题,但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像北京上海GDP的总量不大,现代服务业占比很高,所以它的经济质量非常高。2016年全国服务业的增加值能够超过50%,上升到51.6%,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第二,是要增加高品质的消费。也就是说,不要再到日本买马桶盖、电饭煲,到美国去买改善睡眠的枕头等产品。

第三,就是规范市场秩序,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我想,消费起来了,企业的产品旺销了,我们整个经济运行就会越来越健康,我们的“饭碗”就会越来越有保障。政府政府自身的改革到位了,市场秩序整顿好了,企业发展会越来越有信心。那么,我们13亿人的“饭碗”会端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好,越来越开心,越来越舒心。这就是我们向往的幸福美好的生活。

张口说两会,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张先国 漫画肖像

 

  漫画版:《张口说两会 | 总理最牵挂的是13亿百姓的“饭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