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开放日来了!你关心的重点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7-03-08 12:04:10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新的一年,湖北还将有哪些新作为?

2017全国两会上,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日活动于今天(3月7日)上午举行。未来一年,湖北的重点工作有哪些?又将朝着哪些新的方向发展?

且看代表们与记者之间的精彩问答——

供给侧改革—既要打歼灭战,又要立足于打持久战

人民日报记者问: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湖北怎么深化?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答记者问:

一是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有力有序去产能,因存施策去库存,统筹发力去杠杆,更大力度降成本,聚焦重点补短板;二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农村稳定,确保增效、增收、增率,守住粮食的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的势头不逆转、农村的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三是深化实体经济发展,坚持脱虚向实、改革创新、优化环境、品质驱动,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四是深化关键性改革。要以过硬的作风保障四个深化得到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着眼点是解决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我们敢于担当。既要打歼灭战,又要立足于打持久战。以承受当前的阵痛来换取未来长痛的消除。

“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

央视记者问:

湖北从过去的“围湖造田”到“退垸还湖”,这其中有什么样的思考,未来湖北防汛工作将着重从哪些方面加快补短板,保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答记者问:

俗话说得好:“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湖北从过去的“围湖造田”到现在“退垸还湖”,实际上就是对长期的生态透支进行补偿,是还生态历史欠账。这不仅仅是一个行为的改变,更是一个发展理念的转变,就是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下一步,湖北将针对洪涝灾害暴露出的突出短板,着力做到“三个强有力”。

第一,强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强有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第三,强有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

查看详情→开放团组日 | 王晓东:“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

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的龙腰 做好“内生”和“外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问:

您认为湖北当前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有哪些突出优势,在抢抓国家新产业发展布局的机遇中湖北又应该做好哪些工作?对于未来的湖北产业,您有哪些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答记者问:

从区域经济角度讲,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的龙腰,湖北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个是做好“内生”,一个是做好“外引”。

具体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完善创新链、产业链,培育一批懂科学的企业家,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由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

二是推动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打造科技金融,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有大量创业投资基金集聚。

三是完善创新激励,推进创新人才的知识资本化,知识合理转化为财富,打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

四是让创业创新聚集,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新城,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企业的良好局面。

五是建立创新容错机制,财产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要按总理说的,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有更多获得感。

如何定位?如何发展?武汉要做的还有很多!

中新社记者问:

近期,湖北武汉自贸区将正式挂牌,这是武汉改革开放又一里程碑式的事件,请问,湖北武汉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什么?有哪些区别于其他地方自贸区的特色亮点?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答记者问:

湖北自贸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位于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我们的自贸区,将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为此,我们在工作中,突出“双自联动”,推进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机结合、联动发展。具体是“四动”:

一是双轮驱动。打造自由创新区、国际人才港,实现创新、开放双轮驱动发展。二是双创推动。结合东湖高新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把自贸区打造为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三是双引拉动。用好自贸区金字招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天下客商,纳天下英才。四是双向互动。促进国际国内、区内区外融合发展。

我们的特点是:放管服、科技金融改革、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创新突出。

中新社记者问:

去年底,国务院批复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请问,这对武汉意味着什么?武汉如何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答记者问:

去年底,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意味着,武汉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地位在提升、影响在扩大,更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武汉发展要求更高、标准更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唯有抓住历史新机遇,加快复兴大武汉,才能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发展。

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武汉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目前主要是四个方面,即:科学定位、规划引领、产业带动、功能支撑。

2017,湖北要实施近7000个亿元以上大项目!

文汇报记者问:

湖北今年有哪些重大项目要开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些项目有哪些特点?湖北有制定补短板的工作方案,能否介绍方案的重点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答记者问:

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的力度,近期湖北正在举办重大项目开工月活动,690个项目,4586亿投资。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近7000个,涉及总投资额上万亿。例如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华星光电显示面板四期、武汉地铁12号线、6号线2期等等。

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就是都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

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针对扶贫攻坚、农田水利、城市排涝、交通网络、生态环保等九个方面,最突出的“短板”,我们落实了多个工程,将以项目为支撑,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计划力争用3年的时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总之,要紧握拳头,集中力量,有去有补,有压有保,大干几年出成效!

荆门的有效投资做得好,诀窍是什么?

经济日报记者问:

荆门在切实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前期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释放哪些改革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答记者问:

近几年来,湖北荆门市始终坚持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应对经济下行的主抓手,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了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9%,居湖北省首位。其中实体经济投资占比为65.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6%;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率22.3%,居全省第一。

为了振兴实体经济,荆门主要做了“三个坚持”:

一、坚持多措并举,着力优化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

二、坚持靶向施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四个行动计划”,着力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

三、坚持改革创新,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主要是四个创新:

1.创新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

2.创新直接融资模式。

3.创新重资产建设模式。

4.创新政银企合作机制。

农业供给侧改革,市场和企业要做好创新!

新华社记者问:

请您结合春晖“春晖模式”,谈谈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并请问,您对下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答记者问: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细分为市场、政府和培育多元化适度规模的经营主体,进行三步改。

湖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完成“两个创新、一个平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政府要把平衡工作做好。

希望通过这一轮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出现焕发经济活力的局面。同时建议能够加快改革的步伐,中央一些好的主张,能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化起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