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大代表陈华元:一封农民工来信牵出好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14 09:18:0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全媒体记者 张朋 摄

  【人物名片】

  陈华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小萍 )

  作为中国建筑领跑企业的负责人,两会上,陈华元代表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5年来,他共向大会提出4个议案、7条建议,每一条都被“点赞”回复,部分建议还列入重点督办。其中,他呼吁最多的,是保护农民工权益。

  昨日,陈华元向记者展示了一封信,“这是农民工兄弟联名写给我的,一个月前,他们托项目负责人转交,希望把呼声带上两会。”“陈代表,说实话,与前些年比,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板房里有空调,有浴室,一日三餐也不错。但是,我们更渴望在城市有个家。有了家,心才安定。”信上,农民工对在城市买房安家的渴望,深深打动了陈华元。

  繁忙工作之余,他连跑多个工地开展专项调研,在原有的3条建议上,又增加了一条《关于加快完善农民工进城购房金融配套政策的建议》。1500多字的建议,经他反复斟酌、修改完善,囊括制定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提供降低首付比例的金融服务等8条操作性强的建议,“这样,农民工心声能更好地传达,政策更易于落地”。

  目前,中建三局农民工用工达30万,大多是湖北籍。他们走南闯北,奋战在全国各地及海外10多个国家。“建设工程急难险重,全靠农民工兄弟挑大梁!去年,企业营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我对他们始终充满敬意。”陈华元动情地说。

  在中建三局,曾经的农民工、如今的正式职工火会燎名声响亮。2010年起,火会燎晋升料具站负责人,掌管近2亿元资产。“越来越多的‘火会燎’在成长,我们给予农民工的,不应该只是一个就业岗位,更应该是一份值得打拼的事业、一方成长的土壤。”“让农民工有技能提升的空间,事业上升的通道,他们才会有获得感、归属感。”去年,陈华元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培育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议》,引发全国关注。

  在“干”中思考、总结,在“干”中修改、完善。5年来,陈华元围绕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向大会提交“解决异地务工子女接受教育问题”“推动建筑工人产业化”等系列建议,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发盛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