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丨共享的翅膀一扇动 全球的气象就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2017-03-14 18:37:33来源:张口说说进入电子报

张口说两会,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就五大发展理念,已经谈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那么今天我们聊的话题就是共享。

共享的翅膀一扇动,全球的气象就焕然一新。共享,不仅仅是基于互联网的经济新形态,还是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新方式,也是全球治理的新准则。

为什么说共享是基于互联网的经济新形态?因为共享经济在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分配方式等方面全面颠覆了传统经济,甚至是把生产和消费融为一体。现在互联网经济有一个术语,叫做“产消者”,指的就是共享经济条件下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角色合一。

互联网起源于美国,那么美国的共享经济引领全球风潮之先,像Uber、Airbnb等。比如说Airbnb,现在它用于提供的客房大概有几百万间,是全球最大的连锁酒店提供的床位好几倍。Uber大家都比较熟悉,在我们中国有滴滴打车。最近,“摩拜”在网上比较火。今年全国两会第一次部长通道开放的时候,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明确表态,对共享经济要支持。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新形态,被很多人视为带领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走出低潮的一个好的方式,好的途径。

共享经济有三个要素:交易的主体、交易的对象、交易的平台。交易的主体,更多的是闲置的资源、闲置的时间、闲置的技能。交易的对象,它是面向所有的消费者。交易的平台,就是通过互联网将所有的生产者消费者连接起来。基于共享经济的这些特点,大家普遍认为共享经济不需要去建立实体经济,而是利用现有的资源,尤其是过剩的产能和闲置的资源,通过人人参与和人人享有,来将这些过剩的产能和资源转化为新的公共设施,创造新的价值,实现新的发展。

目前共享经济在中国方兴未艾,预计每年共享经济的总产值达到2万亿左右,参与共享经济的总人数达到了5个亿左右。有人预计到2020年之前,共享经济将以40%的年增速大幅增长。

大家看到的标杆是滴滴打车,但是像Airbnb这样住房拿来共享的,在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兴起,对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来讲,像Airbnb这样通过住房住宅的交换来实现一种新的业态,在我们中国应该大有潜力。比如说你在海南和别人交换住一个月,在东北和别人交换住一个月,对一个六七十岁的生活尚能自理身体健康的老人来讲,这就是一种非常美好的养老生活。

另外,大家知道现在民宿很火。我们很多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在老家都有房子,如果花很低的成本把房子稍微装修一下,就可以做成民宿。所以你一方面在城里打工,你自己老家的房子还能给你带来价值带来效益,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增收方式。共享经济,在我们中国有它独到的气候和发展的条件。

在我们中国发展共享经济最缺的是什么?互联网平台我觉得好搭建,最缺的是信用,最缺的是产消者的道德水准。 一个“摩拜”,现在就有人给它上锁,把“摩拜”到处乱扔。可能一两个消费者这样的不道德的行为,并不给我们社会带来什么大的害处,但是如果是大家不重视这种现象,如果更多的人不注重保护这些共享的财产,不守信用,那么这个产业将会遭受灭顶之灾,举步维艰,很难得发展起来。

共享,作为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新方式,特别适合于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 应该说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共同富裕”的目标和共享具有天然的相通。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著名的《共产党宣言》中提出来,资本是集体运动的产物,它只有通过社会全体成员的活动,归根结底也只有通过社会全体成员的活动才能运动起来。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共享发展理念。他强调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现在抓精准扶贫扶助弱势群体,给残疾人发补贴、给困难群众发布贴,我们现在叫“补短板”。而事实上,归根结底是要让我们所有的社会成员来一起享用我们的发展成果。 总书记非常强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各项成果我们不能漏掉一人,让全社会的所有成员一起来享用我们的发展成果。总书记还强调,决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

我们前面提到的共享还是全球治理的新准则。2016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最亮眼的行动是成功地举办了G20杭州峰会。这个峰会标志着我们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推动者、参与者变成了建设者、主导者。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上,我们越来越有议题设置的能力,越来越有话语权。

为什么全球的很多国家包括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希望我们中国扮演这样的角色?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全球治理理念密切相关。总书记提出来的这个理念的核心是“共有、共建、共享”,也就是说我们发展的成果,我们的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交往不搞零和博弈,而搞互惠互利。我们发展起来了,不吃独食,与大家共同分享成果。像我们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像我们的亚投行的战略,正因为秉承着共享的治理理念,所以我们的对外开放才有了前所未有的好业绩。

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建设华新水泥亚湾工厂,成为中国水泥工业“走出去”的先行者。

现在包括我们湖北的很多企业,很多商人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 我想他们虽然自己赚了钱,但是更多的是给外国朋友修了路、架了桥,带去了性价比很高的一些“中国造”。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也提出,全球共享经济已呈快速化的趋势,成本小、速度快、众人创富,形成财富合理分配格局的崭新时代已经到来。

共享,这个发展新理念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它不仅仅是给我们带来一种经济的新形态,更多的是给我们带来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分配方式,让我们人与人之间更加平等。

我想,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革新,共享经济越来越普及,我们古人所说的“天下为公”“大同社会”的梦想,以及我们共产党宣言中所描绘的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完全可以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张口说两会,我们今天就聊到这,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