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交易额达1.39万亿元增长26.4% 湖北电子商务这样玩
发布时间:2017-01-15 14:35: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550.jpg

制图 李砚青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芳 马雪健)1月15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湖北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9万亿元,增长26.4%。

  去年年底,“2016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在武汉放榜。湖北互联网“四小龙”之一的平价电商卷皮,3年累计增速51倍,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电商黑马、湖北跑得最快的高科技公司,在全国总榜中位居第六。同为湖北互联网“四小龙”的独角兽企业斗鱼TV,也在评选中跻身“明日之星”30强。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湖北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居中部第1位。2015到2016年,湖北互联网企业增幅约40%。

  目前,阿里巴巴、京东等前十名电商巨头均在湖北落户,以卷皮、斗鱼、卓尔购为代表的本土电商也迅速崛起。

  有传统企业“上网”的。如安琪酵母,线上主攻家庭烘焙市场,连续三年实现100%增长。预计2016年网络销售额可突破2亿元,成为中国烘焙行业的电商老大。

  也有卖得好的。良品铺子、苏宁云商2016年上半年网络销售增幅分别达到89.1%和62.9%。互联网消费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还有做得大的。武汉硚口、汉口北、鄂州葛店三大基地产业集群已经崛起,领跑全省电商产业发展。

  根据《湖北省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湖北省要形成电子商务服务业、电子商务应用产业两大格局,建立具有特色的本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10到20个,其中知名度高的交易平台3到5个;新增具有支付牌照的企业3到5家,完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图片1.png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网络舆论关注“湖北电子商务”的信息为94049条,其中新闻占58%,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关注占29%,论坛占10%。省内论坛“东湖社区”在对湖北省电子商务的话题设置上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其话题占到总话题的9%。

  从网络舆论关注情绪上看,积极正面的情绪占比87.4%,对一些负面话题形成了对冲,从而使“湖北电子商务”在全国舆论场中形成了积极正面的形象。其原因主要是地方媒体对湖北电子商务相关话题的设置,能够及时覆盖到全国舆论场。此外,一批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代表人物脱颖而出,形成了湖北经济增长的不可忽视的新动能之一。

  网络舆论对电子商务的关注点主要在农村电商、相关政策、电商环境、发展问题等方面。有网友建议:“最好能有政府引导、有企业参与、有平台支撑,建立“三位一体”的格局,电商发展之路会更顺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