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湖北检察机关2016年“有点忙”
发布时间:2017-01-17 21:08: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芳 马雪健)查办犯罪、“鄂检十条”、公益诉讼……1月17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作的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湖北检察机关“有点忙”。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0403人,起诉46454人。查办职务犯罪2421人,其中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要案223人,厅局级以上32人。   

近四年批准逮捕情况.gif

近四年提起公诉情况.gif

打虎拍蝇 查办职务犯罪.gif

制图 张米卡

  “鄂检十条”服务非公经济

  2016年3月,湖北省检察院出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简称“鄂检十条”。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对非公企业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犯罪1577人,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对非公企业“吃拿卡要”等职务犯罪476人,监督纠正对企业内部“蛀虫”有案不立等问题173件。对涉嫌犯罪的企业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鄂检十条”的出台,为非公经济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例如犯罪嫌疑人侯某、陈某以预先少付或不付货款的方式,从5家小微企业骗走价值230万余元的货物。钟祥市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侯某、陈某被以涉嫌合同诈骗罪依法批捕并起诉,最终分别获刑七年和四年六个月。检察机关还积极规劝犯罪嫌疑人退赃,为企业挽回了部分损失。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涉及“鄂检十条”的信息总量为3030条,其中新闻1425条,微博332条,微信764条,论坛462条。从舆论情绪上看,正面情绪占73.7%,以此可以看出,舆论对于“鄂检十条”的认可度较高,而网民也纷纷为此措施点赞。网友@检察官阿明评论:地薄者大木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鄂检十条”想在急需处、帮在紧要处,湖北优化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方向明晰、步履坚实。

图片1.png

制图 马雪健

  公益诉讼守护生态湖北

  去年5月,省检察院指导的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诉区林业局怠于履行职责案,是全国人大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后,湖北省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成为全国样板案。咸宁市通山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县环保局关停17家环保不达标的石材厂,解决了周边12个村的环境污染问题。

  2016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对293件公益诉讼案件启动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或组织履行职责;对经建议仍不履行职责,或没有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55件案件,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通过试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促进了依法行政,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涉及“湖北 公益诉讼”的信息总量为17427条,其中新闻11054条,占信息总量的66%。微博2382条,微信2546条,论坛1025条,由此可见,网民对该话题的关注度较高。特别注意的是,该话题获得了159次的海外关注。许多网友表示支持公益诉讼,网友@追寻群众的脚步评论:点赞,湖北首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达成和解,涉案企业承诺修复土壤。

图片2.png

制图 马雪健

  打虎拍蝇促党风廉政建设

  2016年,湖北省检察机关“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适应贪污受贿犯罪定罪量刑变化标准,查办职务犯罪2421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803人、渎职侵权犯罪618人。突出办案重点,查办贪污、受贿、挪用公款20万元以上案件465件,其中300万元以上案件70件。查办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31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要案223人,其中厅局级以上32人。

  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湖北省检察机关对“百名红通人员”中由检察机关立案的人员,成立专班紧追不放,最终促使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郭廖武、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协调部原部长蒋谦回国投案。同时通过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等方式,依法追缴赃款赃物。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涉及“湖北 打虎拍蝇”的信息总数为11395条,其中,新闻6972条,微博283条,微信877条,论坛878条,值得关注的是,海外信息高达2219条。“打虎拍蝇”这个对反腐工作的形象比喻词,能够有如此大的传播量,可见反腐工作已经深入人心。网友普遍反映:反腐常态化,天天都有好戏看,给力。

图片3.png
制图 马雪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